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山东省疾控中心举办2016年全省手足口病防治技术师资培训班

2016-07-07

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手足口病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预防控制措施,628-30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在济南举办了全省手足口病防治技术师资培训班。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谭成森、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爱强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17市疾控中心分管主任、传防科(所)长和检验科(所)长、流行病学和实验室检验专业技术人员,市级手足口病定点收治医院公共卫生科(预防保健科)负责人,四大企业、济南军区、山东监狱系统、省戒毒系统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等共计120人参加了培训。

谭成森副处长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我省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目前的疫情形势,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手足口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规范疫情监测与管理、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按时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项防控工作指标,特别要切实加强重症病例早期识别、及时救治早期重症病例,降低发病率,减少死亡。徐爱强副主任在讲话中要求各地负责分管手足口病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做好手足口病疫情的周分析和月研判,做好重点疫情及时上报工作,不断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在实践工作中将流行病学研究和实验室工作相结合、将防控工作和临床救治相结合。

培训班上,山东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分别讲解了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和手足口病实验室检测技术, 点评了全省手足口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监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培训班邀请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处肠道传染病室廖巧红主任和病毒所麻疹脊灰室许松涛副研究员为学员进行了授课,两位专家分别就全国手足口病疫情形势及防控策略研究进展,人肠道病毒及其相关传染病进行了详细介绍。培训班还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有关专家讲授了手足口病早期重症筛查及临床救治经验,菏泽、滨州、聊城、枣庄等市分别就手足口病防控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山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病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