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陕西省疾控中心迅速反应赶赴汉中略阳县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

2018-07-13
     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引发山洪泥石流及河水暴涨,造成略阳县17个镇办不同程度受灾。2018年7月11日21时,根据省卫生计生委领导指示,省疾控中心迅速反应,连夜部署,紧急装备消杀药械和采样检测携行设备。12日上午,由中心张同军副主任带队,一行5人急赴汉中略阳县,开展灾后防疫工作。 

 

   12日下午16时赶到县城后,工作组立即投入工作,详细了解全县受灾基本情况、灾民安置情况,前往荣程中学等安置点现场查看防疫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是安置点周边的环境卫生、灾民的饮食、饮水以及常见疾病监测等情况。 

    通过实地了解和走访后,提出了灾后防疫工作重点,一是迅速摸清医疗卫生机构的受灾情况,收集统计消杀药械需求,调动可用力量、调配可用物资,及时投入灾后防疫。二是加强疫情监测,启动症状监测和传染病日报零报制度;三是尽快收集信息,连夜制定全县区域和安置点卫生防疫情况调查表,尽快收集受灾情况;四是畅通信息渠道,建立灾情和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信息联通机制;五是开展健康教育,强调食品饮水卫生,加强灾后防疫健康宣传;六是开展消杀工作,成立现场消杀小组,及时清淤,清除蚊蝇孳生地;七是加强对基层公共卫生人员培训,建立疾病监测、消毒杀虫技术指导队伍。

(陕西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