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吴沛新副司长在陕西省疾控中心调研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2018-09-06

    9月4日,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吴沛新副司长一行莅临陕西省疾控中心,调研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
    吴沛新一行参观了陕西省疾控中心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并与省疾控中心、省人民医院、省卫生监督中心以及西安市部分医疗卫生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陕西省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关于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吴沛新简要介绍了我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他指出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已从单纯的技术性工作转变为综合性工作。生物安全管理是国家安全管理委员会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的12项工作内容之一,因此我们要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待生物安全管理。一是要高度重视。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是一把手负责,要从领导层面开始重视,把它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常抓不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技术能力,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对于生物安全隐患要有底线思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二是要加强管理。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分类管理的办法,整体工作安排应进一步统筹、细化。三是要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以及相关规章制度,让制度条文转化为行动,让管理程序和操作规程指导具体工作。
    陕西省卫计委郝超英副巡视员以及科教处黄斌副处长陪同调研。

 (陕西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