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8年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毒所举办全市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培训班

2018-09-07

  2018828-30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在通州台湖镇进行病媒生物标本采集、鉴定、制作以及登革热监测及防控技术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市疾控中心及各区县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35参加,邀请中国疾控中心郭玉红研究员、孟凤霞研究员,北京市疾控中心张勇研究员、刘美德研究员分别对我国登革热防控概况及技术指南,蚊虫标本制作及抗药性检测方法,国内外蚊虫综合防治技术进展,北京市白纹伊蚊监测概况及指南等四个方面进行授课培训,在通州区台湖镇学员们理论结合实际,进行标本现场采集,包括蚊,蝇,鼠等各种病生物标本采集工具的准备,野外标本的保存,标本的现场制作,以及各类标本的分类鉴定。          

  各位老师现场指导,在市政府新址及外围环境进行蚊、蝇、鼠的监测,同时将监测结果进行总结,学员们利用现场捕获的病媒生物实际操作,制作标本,既了解了市政府新址及周围环境的各类病媒生物密度水平,又学会了在不同的生境下进行标本采集的要领,以及各类标本鉴定工具的应用,提高了标本采集、鉴定与制作水平,充实了北京市病媒生物标本库;提高了对登革热重要媒介白纹伊蚊的监测、预警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