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陕西省总膳食研究(TDS)项目的样品制备在陕西省疾控中心食堂进行

2018-09-17

  9月14日-15日,总膳食研究项目样品制备工作在省疾控中心食堂进行。营养食品所工作人员,新城区、安塞县、紫阳县3个监测点疾控中心的有关人员以及3名食堂的烹饪师傅利用周末时间,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TDS项目组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工作手册的要求,在中心食堂对样品进行切配称量、前处理、烹调、匀浆、装样、贴签等制备过程,紧张有序地完成了TDS全部单样和混样的现场制备工作。 

  总膳食研究(TDS)也称为“市场菜篮子研究”,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研究某个国家或地区居民的膳食(包括饮水)中化学污染物的暴露量和营养素的摄入量的方法。具体做法是选定监测点采集食物,将食物按本地习惯加工烹调成直接入口可食的样品,并对食物样品中的特定污染物和营养素进行实验室测定。然后根据测定的含量估算监测点人群中这些污染物和营养素的膳食摄入量,并评估这些物质的摄入可能对健康造成的风险。 

   

  (陕西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