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核实微博言论 防控学校结核----保定市疾控中心对某中学结核病防控进行督导

2018-09-25

  2018年9月20日,某县中学一名学生家长发表微博,称该校监管不够,导致多名学生得肺结核,而且出在一个班,为了解事实真相,保定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及县教育局、卫计局立即赶往学校进行督导。

  经过充分现场调查、了解、召开座谈会,该校为结核病散发疫情,每次发现个别学生患结核病例,县疾控中心均能在第一时间将书面通知书送至该中学,并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提出处理意见,学校因担心只筛查个别班级引起学生恐慌,扩大了筛查范围,所有防控措施均是在不引起学生注意的前提下进行,导致家长误解学校结核病防控不到位。

  通过调查发现,该校所有学生(不仅仅是新生)每年均进行结核病体检,教室宿舍按照规定通风消毒、晨检、病因追踪记录完整,但也存在结核病健康教育不到位,核心信息知晓率低等问题。

  微博事件给该校敲响了警钟,一把校长表示今后要严格《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以及校园内传统媒介或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向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的核心知识,提高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争创无结核绿色校园。

  

 

保定市疾控中心

  2018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