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北京市公开出版发行《“健康素养66条”标准课件》

2018-09-30

  健康素养是人们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向公众普及健康素养,将健康的金钥匙交到人民群众手中,是确保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的重要基础和前提。2015年12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即“健康素养66条”。  

  2017年8月,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在国家及全国健康教育专家的指导下,组织上百名专家历时两年精心策划、编制并出版了《健康素养科普教程》。该套教程为全国首个视频形式的健康素养传播材料,适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集体学习,也适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院门诊大厅、学校等公共场合播放,还适合居民家庭内播放。一经面市,受到了公众的普遍欢迎。

  2018年,作为北京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健康教育专业社会组织,北京健康教育协会结合社区健康教育工作的实际需求,对《健康素养科普教程》的基本素材进行了重新设计与开发,形成《“健康素养66条”标准课件》并出版。标准课件以U盘的形式存储,每一个健康素养条目对应一个标准课件,全套共66个课件。同时,课件还附赠了相应的66个配套讲义。本套标准课件在制作设计上集科学性、趣味性、方便性和实用性为一体,适用于全国各地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建国家卫生区及健康城市建设,系统提升公民健康素养水平,是全国健康教育及健康科普工作者开展健康素养推广工作的必备工具。

  北京市疾控制中心和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将继续以提高公民健康素养为使命,不断开发各种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科普传播材料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