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科普读本《预防接种知识问答儿童篇》正式出版

2018-10-19
  我国的免疫规划起始于1978年,而疫苗的大规模使用则更早,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即开展了广泛的牛痘疫苗接种,最后一例天花止于1961年,比全球宣布消灭天花提前了近20年。免疫规划(1978年前称为预防接种,2000年前称为计划免疫)的实施,使我国儿童能够获得各种疫苗的免费接种服务,有效控制了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多种传染病,如脊灰、麻疹、白喉、百日咳、新生破伤风、流脑、乙脑、乙肝,使传染病在中国居民死因顺位排序中从第一位降到第九位。为了更好地接种疫苗、保护儿童,我国已建立了一套中国特有高效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基层接种医生在这个预防体系的终端为广大儿童及其家长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2005年我国出台了《疫苗流通与预防接种条例》,并于2016年修订后重新发布,使疫苗接种工作更加规范,并提供出了更高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公众对健康需求日益多元化,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疫苗不断出现,人们对于预防接种服务的需求从获得疫苗接种不得病,逐步转化为了了解疫苗、选择疫苗、安全接种。接种医生和受种儿童家长,在疫苗接种的前、中、后的过程中,对疫苗的品质、安全性、储运冷藏条件等各方面更加关注,并达到了有始以来的最高点。而各种解读的来源纷杂,让儿童家长和接种医生真假难辨,且难以取舍。 

  科普读本《预防接种知识问答儿童篇》编委会以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为主要成员,根据当前的需求,通过与儿童家长、接种医生的交流,现场调研,广范收集和梳理了当前的热点、难点、高频率、咨询关注数最多的儿童疫苗接种相关问题,并力求能够科学、规范、有据、存真的逐一进行答疑解惑。这本书将成为接种医生案头常备用书,也能成为儿童家长的疫苗接种知识宝典,并成为儿童们健康成长的阳光雨露。 

(北京市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