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调研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

2018-11-16

   11月7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食品安全事件处置与培训副首席专家、研究员计融率队调研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宁乡市疾控中心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出席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湖南省疾控中心食安科负责人介绍了近几年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形势和主要防控措施,湖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专家介绍了主要野生毒蘑菇种类和分布。调研组一行深入宁乡市灰汤镇相关社区、村委会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当地的主要控制措施并与农户开展交谈。

  调研组表示:湖南省是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高发地区之一,在全国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逐年上升的背景下,湖南省的防控措施精准、务实、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相关监测数据表明:野生毒蘑菇已成为湖南省食源性疾病事件的主要致病、致死因子;近年来通过加强组织管理、开展专项技术监测、深入科普宣教、多领域合作交流等措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初显成效;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湖南省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数降幅达19%、发病人数降幅达16%、死亡人数降幅达67%。

(湖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