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教育部体卫艺司赴湘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现场抽查

2018-12-20
    根据《关于开展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18】932号)要求,为确保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质量和进度,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教育部体卫艺司委派上海市疾控制中心副主任郭常义、浙江省疾控顾昉、山东省立医院眼科中心王利华、武汉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杨莉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环境健康处孙波等5位专家于12月18-19日对湖南省2018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开展现场抽查。
    19日上午,国家抽查组专家在省卫健委、省教育厅、长沙市卫计委、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前往项目工作监测点宁乡市进行监督检查。
    工作汇报会上,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向专家组汇报了湖南省调查工作实施以及进展情况,着重介绍了湖南省建立多部门近视防控联动机制、严格调查质量控制措施、同步调查现场督导检查、量化细化督导要求、实行工作日报告制度等调查工作保障措施;展示了省卫健体系战斗力强、吃得苦耐得劳的湖南人精神;也彰显了湖南省卫生和教育系统密切合作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决心。
    随后,专家组一行听取了宁乡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情况,查看了调查工作组织管理、资金保障、调查人员队伍及资质、专业技术培训、质量控制和考核评估等保障措施,了解了调查学校选择、调查对象抽取、现场调查流程等实施细节,核实了检测仪器、检测方法、检测记录、复核等现场检查情况。
    专家们对湖南在调查工作中有效的组织管理、良好的部门合作机制、全方位的调查实施保障、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抽查专家组组长郭常义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教育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等八部门印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每年对各省人民政府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考核。卫生健康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意识到做好近视率调查是综合防控近视的基础性工作和前提条件,是采取有效综合措施的科学依据。下一步工作中请抓紧起草省级八个部门联合发文的实施方案,以近视防控为契机做好各级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及时实施近视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状况。与此同时,要举一反三,将近视调查工作取得的经验运用到学校卫生其他工作中去,进一步妥善解决儿童青少年肥胖、营养不良、心理等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