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三规范”保障疫苗安全

2019-01-25
   近期,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在全区开展疫苗专项清理行动,依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对所有库存疫苗进行实物、电脑、账册核查,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疫苗使用环节管理,促进预防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规范进苗渠道,确保疫苗安全。全区一类疫苗的使用由省、市、区疾控中心根据接种单位的需求计划逐级免费冷链配送。二类疫苗的选用和采购,严格按照要求,由区疾控中心在湖南省第二类疫苗交易采购平台网上集中统一采购,杜绝平台外采购。对采购每批二类疫苗均严格按照要求签订采购合同和质量保证协议,收货时索取批签发合格证,进口疫苗索取通关单复印件,同时核实疫苗运输的时间、运输过程中的温度记录,核对疫苗的批号、数量等信息,确认无误后收货签字,对疫苗的采购、入库、出库、核算等程序均有严格的操作流程,保证了疫苗出入库记录真实完整、各类单据信息一致,确保疫苗安全。

   规范硬件建设,严格疫苗管理。根据疫苗存储和运输的实际需求,加强了冷链设备硬件建设。全区各接种门诊全部配备了电冰箱和冷藏包,有完整的冷链设备档案表,均安装了冷链温湿度监测系统并能正常运转、及时报警。今年1月,开展全区疫苗专项清理行动,对所有库存疫苗进行实物、电脑、账册核查,有库存疫苗登记造册汇总建台账,做到帐物相符。对近三个月到期的疫苗进行到期时间标红,每周上报库存情况,实行动态监测,确保过期疫苗及时封存、及时报告销毁。目前标红疫苗169支,销毁过期疫苗1497支。

   规范管理制度,保障接种质量。全区预防接种人员全部经过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各接种门诊在醒目位置公示预防接种工作流程、一类疫苗的品种、免疫程序、接种方法、作用、禁忌证、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二类疫苗价格及预防接种服务价格等。严格落实接种前预检与接种告知,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和接种后留观30分钟制度。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按照国家监测方案要求规范处置。       

(湖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