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一分钟回顾云南省2018年“消麻”十大举措

2019-02-15

  一、按照“达标一批、验收一批、巩固一批”分类施策,精准防治 


  2018年1月,云南省卫健委下发了《2018年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任务指标》,对2018年度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进行细化安排。建立了工作进展通报制度,省卫健委每季度通报1次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进展。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全年云南省健委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工作例会3次,及时查找、分析问题,调整工作措施。省卫健委疾控局与省疾控中心联合对37个未达标县消除危害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并派出专业人员对其中重点县(市、区)进行驻点指导。 

  二、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宣传慰问活动 


  云南省卫健委、民政厅、残联和红十字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活动的通知》,对全省的宣传慰问活动进行了安排和布置。2018年1月26日,云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林,云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成文,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处处长邓强,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杨军等组成的省级慰问团,前往安宁市螺蛳塘麻风疗养院对麻风康复者及医务人员进行慰问。 

  三、多措并举,加大病人早期发现工作力度 


  一是患病率大于1/10万的37个县(市、区)开展消除麻风运动,重点对近5年发现病人的自然村10-65岁人群进行麻风病普查。2018年,重点疫村普查率达99.8%,人群普查率达94.0% 。二是加大重点人群筛查力度,对现症及治愈存活者密切接触者(家属)开展体检,2018年体检率达98.8%。 

  2018年云南省全省共报告新发麻风病人174例,比2017年增加15例,新发病例2级畸残率10.34%,比2017年下降18.04%。 

  四、建立完善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网络 

  为建立完善敏感、高效的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网络,2018年5月,省卫健委下发了《云南省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实施方案》。2018年,乡村医生共报告可疑麻风病线索1.3万余条,是2017年(6500余条)的2倍多。 

  五、召开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现场推进会 


  为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实现全省整体推进,2018年7月12日,在文山州广南县召开了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现场推进会。来自14个州(市),及37个未达标县(市、区)麻风病防治专业机构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和广南县11个消除麻风病危害成员单位共计128人参加了会议。 

  六、规范达标考核验收,对达标县进行命名、授牌 

  根据《云南省消除麻风病危害达标考核验收方案》和各地达标考核验收申请,2018年完成省级抽查复核验收24个县(市、区)。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103个县(市、区)达到消除麻风病危害标准,比2010年底增加48个,其中94个县(市、区)通过省级达标考核验收,并由省卫健委命名和授牌。 

  七、举办培训班,规范诊断和治疗 


  为总结2017年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安排布置2018年重点工作,特别是安排布置高危人群利福平/利福喷丁化学预防干预项目第五次随访、项目资料整理等工作,2018年3月7-8日,在昆明饭店召开了2018年全省麻风防治业务工作年会暨高危人群利福平/利福喷丁化学预防干预项目培训会。 

  为提高全省新从事麻风病防治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进一步规范诊治工作,2018年5月22~25日在红河州开远市举办了2018年全省麻风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近70人参加了培训。 

  八、合作与交流 

  为交流学习台湾麻风院(村)管理先进工作经验,经云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各州(市)推荐报名,2018年12月5-11日,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昆明、普洱、保山、楚雄、大理、红河、文山7个州(市)组成的10人交流团赴台湾乐生疗养院等单位进行交流学习。 

  7月18日- 20日,“一带一路”麻风病精准防治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麻风病防制所副所长税铁军作了题为Leprosy Elimination Campaigns in Yunnan Province (2017-2018)的交流。 

  2018年8月17-18日,在中国麻风防治协会举办的全国麻风皮肤病学术年会上,云南2篇论文被大会评为优秀论文,1篇在会上交流。另外,文山州皮肤病防治所原所长杨荣德获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第二届“终身成就奖”,大理州宾川县皮肤病防治站于爱、文山州皮肤病防治所武艳玲、文山州广南县皮肤病防治管理站倪超3人获得优秀护理工作者。 

  为更好地为居住在麻风村中畸残康复者服务,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启动了“集善扶贫健康行”麻风救助项目。第一批御寒物资于12月初送达红河州龙潭田等3个麻风院,共捐助被子、冲锋衣和防护鞋97人份,共计价值9万余元。下一步,将分批、分阶段从改善康复者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提供营养餐和生活物资等方面进行捐助。 

  九、开展“十三五”麻风病防治工作中期评估 


  2018年9月,制定下发了“十三五”麻风病防治工作中期评估方案,组织全省开展了“十三五”麻风病防治工作中期评估工作。11月,省卫健委疾控局牵头组成4个组8个州(市)15个县(市、区)进行了现场复核评估。通过评估,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进展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十、召开2018年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省级部门协调会 


  2018年12月21日,省卫健委组织召开了省级部门协调会。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医保局、省广播电视局、省残联、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等有关部门处室负责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通报了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进展情况,讨论了2019年“麻风节”慰问活动方案,消除麻风病危害过程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进程等。 

(云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