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海南省卫健委积极推进海口市结核病“防、治、管”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服务模式

2019-02-22

  为贯彻落实“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全面推进结核病“防、治、管”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服务模式,2018年海南省疾控工作要点明确要完成疾控机构承担的结核病诊疗业务的剥离工作。

  省卫健委疾控处张巍处长于5月组织召开了海口市卫生计生委、海口市疾控中心、海口市人民医院、省疾控中心和省结核病医院有关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讨论海口市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工作实施进展情况。8月份带领相关专业人员莅临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现场调研及指导结核病门诊和实验室设置布局情况,与医院领导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商讨组织建设情况。12月再次听取海口市卫计委关于进展情况汇报,讨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解决问题的措施。

  最后明确指出: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海南省“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定各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指定一家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改善定点医疗机构诊疗条件,进一步规范结核病患者诊疗和管理工作,减轻患者医疗负担,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基本实现普通肺结核患者诊治不出本市县。海口市为省会城市,人口多、患者多、医疗卫生资源也多,部分省属医疗单位存在截留肺结核患者治疗、或推荐患者自行购买进口药品治疗等现象,致部分规划指标完成不理想,市卫计委要重视此项工作,联合监督部门开展报告转诊督查并进行通报,海口市医院要重视结核病定点医疗单位建设情况,积极协调各职能科室做好院内转诊工作、加快门诊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市卫计委要安排专人负责,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协调各医疗机构、疾控和基层卫生医疗单位,认真做结核病防治工作。

  

 

 

 

 

(海南省疾控中心结防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