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加大结核病防治力度,促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云南省结核病控制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9-03-28

  结核病以肺结核为主,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2018年肺结核发病数位居云南省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第一位。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政府领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协同、大众参与的结核病防治可持续发展机制初步形成。2002年以来,省政府先后印发实施三个结核病防治规划,全省各地认真履行“防、治、管、保”四个层面综合施策。 

  二是结核病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防治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构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规划管理、定点医疗机构负责诊断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推介与随访管理”的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模式。 

  

  三是以患者为中心,积极有效实现患者及早发现并全程规范治疗。依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实施,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加大患者发现,全省患者初诊就诊率提高至3.8(约18万人)。同时在国内首创社区结核病发现和管理模式,着力改善防治服务的可及性和有效性,2002年以来全省累计发现并规范治疗管理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7.12万例,治愈率达90%以上。 

  

  四是持续推进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健康促进等结核病健康服务目标的实现,彰显了巨大的社会价值。2002年来的十七年间,估算全省共减少了9.39万肺结核死亡,避免了136.04万人新增感染,减少了13.6万人发病,减少约9267.82万元医疗费用支出,挽回约270.39亿元社会总价值损失,有效地减少了健康人群中的结核病传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 

(云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