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湖南省株洲市疾控中心成功运用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新技术分离培养出流感毒株

2019-04-09

 近日,株洲市疾控中心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引进国内先进的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成功分离培养出流感病毒毒株,率先在省内实现了应用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分离培养流感病毒的技术革新。
    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是在传统的MDCK贴壁细胞培养流感病毒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兴技术。它克服了贴壁细胞培养周期长,费时费力的缺点,具有对流感病毒培养增殖速度快,分离培养率高,不易污染,且培养周期短等特点,尤其是近年来因基因位点发生变异导致分离率低的季节性H3亚型流感病毒。随着群众对流感流行季关注的热度提升,国家对流感病毒监测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相信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也将成为未来流感网络实验室进行流感病毒分离培养的主旋律。
    株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引进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填补了省内细胞悬浮培养流感病毒的技术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极大的促进了流感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的提升,全面提升了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湖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