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保定市卫教联手成功开展结核病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2019-04-09

  2019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在校师生对结核病的认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学生结核病的发生,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根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市卫计委联合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前后,全保定市下至幼儿园,上至驻保各大中专院校共4825所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注重宣传实效的各种宣传活动,覆盖全市4825学校181余万人。此次宣传活动不仅为师生普及了知识,还成功将知识普及到200余万家长。现将今年教育系统“3.24”宣传活动的工作总结如下:

  1、各学校积极主动发动师生家长参加微信公众号网络有奖问答活动。

  自3月15日起,保定市疾控中心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结核病防治基本信息,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各学校积极发动师生家长参与此次有奖问答,活动人数达6.8万余人,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家长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2、卫教联合开展结防知识进校园活动。

  为打造无结核绿色校园,保定市各县市区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等5000余所学校联合各县(区)疾控中心共同参与,将结防知识纳入课堂教学,开展课堂讲座500余次,张贴防治结核病知识宣传画2万份,发放宣传折页5万张;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河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学院、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农业大学、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保定七中等高中、高校联合保定市疾控中心先后举办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并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保定一中、保定二中、保定三中利用校园网播放了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视频,对发病率较高的高中及以上学校做到了宣传全覆盖。

  3、各级学校多措并举开展系列结核病宣传活动

  各级中小学幼儿园均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结核病知识主题班会:制作了主题黑板报。通过国旗下讲话、课间休息时间广播结核病防治知识、引导学生上网查资料、查书籍等方式了解了结防知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同学书写《致家长的一封信》给家长讲述结防知识。通过这些活动,增加了结防知识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师生家长的知识知晓率。

  系列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使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深入人心,对营造无结核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保定市疾控中心  张雁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