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科学抗癌预防先行,湖南省娄底市疾控在行动

2019-04-22
 今年4月15—21日,是第25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娄底市疾控中心开展了以“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为主题的肿瘤防治知识宣传活动。      
    从4月15日—4月30日开始,娄底市疾控中心在综合楼大厅、职业病防治医院的电子屏展出了全国肿瘤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预防先行”的滚动字幕,让大家了解肿瘤这一特殊疾病,对肿瘤有科学的认识和正确的判断。提高全民保健意识,呼吁全社会关爱肿瘤患者,为肿瘤患者提供帮助。
    4月17日,娄底市疾控中心联合娄星区疾控中心在职业病防治医院门口设立了咨询宣传点,现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肿瘤防治知识宣传单及资料500余份。并为过往群众提供咨询、答疑、免费测血压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咨询人数达100余人次,向居民讲解防治抗癌的基本知识,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本次宣传活动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既提高了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又展现了疾控人新形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癌症是一大类疾病的总称,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我国最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致癌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遗传、免疫、年龄、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规范的防癌体检能够早期发现癌症,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