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巩固疟疾达标,造福开福人民—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开展2019年“4 26全国疟疾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9-04-26
2019年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也是开福区疟疾消除达标的第五个年头。为彰显开福区委、区政府助推健康开福、打赢人民群众健康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让疟疾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开福区组织开展了“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4月26日上午,宣传活动在开福区华创国际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开福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办事处、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紫荆园社区、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办。
    首先,长沙市疾控中心地方病与寄生虫病防治科科长对全市乃至开福往年疟疾防控工作进行了简略回顾,在2015年全市九个区县全部通过疟疾消除达标验收后,一直均有输入性病例存在,尤其“一带一路”政策快速推进以来,长沙市作为省会城市形势十分严峻,防控措施防控手段需不断完善和调整。按照长沙市卫健委工作要求和部署,长沙市疾控中心将指导各区县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以防控输入性疟疾为重点,加强出入境检验检疫,及时发现感染病例,及早进行规范治疗,同时更要加强居民防控知识普及,提高疟疾防控意识,合力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随后,开福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晏强代表开福区卫健局就历年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作表态发言。疟疾防治一直处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开福区曾经是疟疾流行区。在开福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坚持实施以消除传染源为主和加强防蚊灭蚊的综合性防治措施,不断完善防治网络,提升诊断能力,加强疫情监测,普及健康教育,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有效地控制了疟疾的流行,并于2014年顺利实现疟疾消除达标。“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是此次活动主题,也是开福区当前疟疾防治工作的重心和挑战,开福区将继续坚持联防联控的工作策略,努力提高虐疾防治的预防、发现、诊断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呼吁全社会携手,一同抗击虐疾,共建、共享全民健康!
    最后,开展了丰富的系列活动,一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传染科教授开展了免费义诊咨询,对有需求的居民进行身体检查和健康问题答疑解惑;二是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党员代表为现场居民耐心地讲解疟疾防控知识、提醒注意日常防蚊,同时宣传肿瘤、慢性病、血吸虫病、传染病等其他疾病防控知识,并倡导居民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发病风险。还向居民发放扫黑除恶倡议书,并鼓励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到“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队伍行列,协力构建和谐安全幸福的生活工作环境。三是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朋友免费测血压、血糖及健康咨询服务,与居民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并宣传发动65岁及以上老年人接受免费体检、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等;四是疟疾防治知识有奖竞答现场异常火爆,居民积极参与、快速思考、激烈抢答。活动现场,疟疾科普宣传展板醒目可见,各类相关健康知识折页丰富,为200余名现场居民奉上了一场集送知识、送健康、送奖品的饕餮盛宴。
    疟疾防治工作,是一件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健康与利益的大事,需要全社会参与。开福区自疟疾消除达标以来,通过多渠道提醒告知居民朋友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如前往东南亚部分国家、非洲等疟疾高发地,务必采取相应预防措施,保护自身健康及他人健康,我们也将继续落实疟疾防控各项措施,为辖区居民营造更为安全、健康、舒适的宜居环境。
    据悉,“4.26全国疟疾日”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将在开福区其他街道相继开展,力求做到全面覆盖,人人知晓。 
(湖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