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湖南省宁乡市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

2019-04-26

 2019年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为了进一步推进辖区儿童计划免疫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有利于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4月25日上午,宁乡市2019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活动在大屯营举办。本次活动由大屯营镇党委副书记主持,宁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面总结了全市预防接种所取得的成绩,强调疫苗接种安全有效,预防接种可预防致死性传染病,疫苗比自然感染能提供更好的免疫力,停止接种疫苗,疾病会卷土重来,同时呼吁家长朋友们积极了解预防接种知识,自觉接受预防接种。大屯营卫生院院长着重介绍了数字化门诊的建设。
    宣传活动随即开展了预防接种知识讲座和预防接种知识妈妈班现场演练。在讲座现场,健康教育宣传讲师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朋友进行了生动而详细的儿童预防接种知识讲解。随后,家长朋友们参观体验了大屯营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该门诊为宁乡市第一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设置了候诊区、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哺乳区、应急处置室、儿童娱乐区等功能区,并配备微信预约、自动取号系统,以及登记、收费、接种系统等,实现了预防接种工作全程数字化管理,使预防接种工作更加规范化、人性化、便利化。宣传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宣传栏、宣传展板、发放了宣传折页、悬挂了宣传横幅,家长朋友们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中,切实的学习到了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活动的第二部分,全市预防接种门诊的专干齐聚一堂接受了《接种告知重要性》的培训,并进行预防接种知识妈妈班现场演讲练习,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预防接种宣传教育水平,为开设好“预防接种妈妈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次活动共吸引300多人次参与,派发宣传资料1000余册、宣传礼品500多份,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免疫规划工作的认可和对预防接种知识的知晓,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前后,宁乡市各乡镇至少会在本辖区开展1次宣传活动、举办1次乡村医生预防接种培训、撰写1-2篇关于预防接种的宣传报道、更新1期免疫规划内容的宣传栏、举办1期“预防接种妈妈班”,推广“线上妈妈课堂”,努力提高学龄前儿童家长听课覆盖率。

(湖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