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长宁6.0级地震” 四川疾控在行动

2019-07-11

坚守初心护卫人民健康

勇担使命做好灾区防疫

 

20196172255分,四川省长宁县双河镇发生6.0级地震,吹响了灾区防疫的集结号。连续降雨、余震不断、破坏力强是此次地震灾区面临的严峻形势。四川省疾控中心的应急队员们整装出发,以“无我”之精神,担“有我”之使命,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疾控中心根据突发事件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主要领导安排部署。618日,由急传所周兴余副所长带队的应急工作小组从成都出发赶赴灾区,成员包括宋阳、冯子男、余技钢、曾文明、郁文、谷岳礼、赖发伟。619日,中心主任吴先萍、副主任周久顺前往长宁县震中地区指导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

 

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应急队员们到达现场后立即深入受灾最严重的长宁县双河镇。大家不畏艰险,克服余震频发的危险,立刻开展公共卫生风险排查:了解各大安置点安置规模、安置点场地设置是否合理,用水及厕所和垃圾桶等卫生设施配备、医疗点设置及防疫人员配备等情况。对排查出的问题立即提出有效改进意见及时反馈当地卫生行政部门,为当地行政部门采取防控措施提供有力的参考。

 

 

救灾期间,按照中心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安排,应急小组紧密结合应急工作,同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初心”与“使命”落实到抗震救灾实际行动中。作为疾控人员,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即是我们的“初心”,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即是我们的“使命”。

 

通过学习,大家更加坚定了信念,对救灾防病的价值和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灾后防疫这场战斗中,以确保实“大灾之后无大疫”的目标。

 

(四川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