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国务院疫情工作组到河北省疾控中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6

25日下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的工作指导组,到河北省疾控中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实地查看了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标本运输专用通道和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实验室,在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与疫情防控专家交流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疾控中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提早安排部署,全力防范应对。一是快速反应,积极应对。115日,中心召开全体中层正职紧急会议,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国务院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保持在岗在位正常上班,将疫情防控当做中心第一要务。117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委书记和主任任组长,下设六个专业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预案方案,规范处置流程,强化疫情应对,严格工作纪律。同时,加强与各级疾控机构的沟通协调,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培训视频会议,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二是组织全体实验室检验技术人员,人停机不停,24小时开展送检样本检测,保证第一时间出具检测结果。高度重视实验室生物安全,进一步规范样本运输、接收、暂存管理以及实验室个人防护、医疗废物处置和环境消毒等生物安全管理要素。三是每日收集汇总分析前一日我省的疫情动态以及累计报告疫情进展,针对疫情发展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流行风险和趋势做出预测预警,撰写疫情流行趋势分析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和材料支撑。四是全力做好观察病例密接协查工作,做到第一时间追踪调查,及时反馈。同时,选派专家赴各地市开展疫情处置和防控指导。五是成立消毒队,定期对关键岗位、关键部门开展消毒服务保障工作,对基层公共区域开展日常消毒和应急消毒共计4万余平方米。六是对全省省市县各级爱国卫生运动成员单位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相关知识培训。通过中心官方网站、微信、微博以及河北日报、河北新闻联播、长城网和手机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媒介加大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科学防护意识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省疾控中心将继续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河北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