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迎中国医师节 山西疾控应对秋冬新冠疫情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誓师大会”

2020-08-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山西省委第四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8月18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迎中国医师节 山西疾控应对秋冬新冠疫情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誓师大会”活动。出席大会的有山西省卫健委冯立忠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冬梅处长、石秀萍处长;山西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疾控中心主任;全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山西省一、二、三分队专家、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市防控队员、省疾控中心全体人员。 

  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本次活动以本次“中国医师节”为重要契机,以“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为主题,全面展示山西省疾控人员在本次抗疫行动中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专业素质过硬的良好形象。

  首先是全省各级新冠疫情防控专业队成立仪式。队伍包括3支省级专家队,由省疾控中心专家及部分市疾控中心、精神专科医院专家组成,共45人;11支市级、118支县级队伍,由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组成,共1737人。这132支队伍,1782名专家及队员,平时做好山西省的疫情防控工作,战时根据国家防控需要做好其他地区支援工作,全面建立统一、协调、高效的调配机制,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的保障。

  成立仪式上,山西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全省疾控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一是核酸检测一锤定音,应检尽检,动态“清零”,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全省疾控检测各类样本185634份;二是信息采集疫情研判,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准确数据和技术支撑,撰写分析研判报告1000余篇;三是追踪流调精准溯源,掌握病例活动轨迹,及时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现场流调3200余人,追踪管理密接5310人;四是严格规范消杀工作,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死灰复燃,指导消毒面积1700万余平方米;五是强化系统培训指导,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技术后盾,培训人员1万余人次;六是深入社区排查督导,专群结合,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指导排查860余次,共享疫情信息数据7万多条;七是积极科普防控知识,指导群众科学防控,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编制3500余篇防护知识,发放50万余册宣传资料;八是关口前移主动出击,连日排查,精准检测,守住常态化疫情防控主阵地,采集检测重点人群、农贸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标本6万余份,结果均为阴性。无论在山西抗疫主战场,还是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以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战,山西省全省疾控人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始终战斗在捍卫和护佑人民健康的第一线,构筑起护佑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冯主任还强调,在这次疫情中,我们暴露出了短板和不足,发现了漏洞和弱项,同时也科学认识到了新冠病毒。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快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

  最后,山西省疾控中心书记张睿孚带领全省疾控队员代表宣誓。山西疾控新冠疫情防控专业队誓词:我宣誓,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专业队,坚决履行医师职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听党指挥、冲锋在前,慎终如始、坚守一线,敬佑生命、无私奉献,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用生命守护人民生命,坚决打赢秋冬疫情防控战。

  当天,山西省疾控中心还举行了全省疾控应急指挥、分析研判、核酸检测、消毒杀菌、疫情报告与流病调查等方面的实操演练,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流程梳理,各市通过这次演练全面提高突发疫情处置能力。与此同时,全省疾控大培训全面展开,以线上培训及线下培训两种方式,对全省疾控人员进行培训,有2267人参加培训。内容涵盖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验检测、生物安全、环境消杀、社区管理、重点场所管理、心理危机干预、健康教育等各方面。全省疾控人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并与同行深度交流,多角度多方位汲取知识和技能,为全省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此次活动充分展现了山西疾控人在防疫抗疫过程中的艰苦努力及良好风采,增强疾控人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及公信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山西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