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什么是抗疫精神?这场道德讲堂给了我们最生动的诠释

2020-12-22

什么是抗疫精神?这场道德讲堂给了我们最生动的诠释

(大河网2020-08-24)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其实,英雄并非从天而降,不过是凡人的挺身而出。在抗疫阻击战中,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战疫英雄,为弘扬将抗疫精神,该中心于8月21日上午举办了以“抗疫精神永流传”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讲堂上给予抗疫精神、疾控精神最好的答案。

老防疫人踏遍山岭,走遍村落完成疾病防治工作

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40年的老防疫人,原原虫病防治科科长、全国寄生虫病防治专家尚乐园作为老一代疾控人现场讲述,深入基层做调查、扎根农村搞防治,开启了现场与实验室工作有机结合的典范开篇;人工感染疟疾研究间日疟长短潜伏期的研究;老一代防疫人心无旁骛励初衷,牛不扬鞭自奋蹄职业精神;一批批朝气蓬勃的青年职工为防治黑热病参加到基层防治队,他们无固定的办公场所,无固定居住的宿舍。他们日吃百家饭,夜卧地铺睡,马灯照夜路,草帽挡雪雨。防治队踏遍了豫西的山山岭岭,走遍了豫东的乡乡村村;在实施喷洒或浸泡蚊帐灭蚊时正值盛夏,疟防专业人员冒着炎热,奔波在村寨,苦口婆心做动员,肩背喷雾器做示范,挨门逐户查质量,以保证措施的规范实施和全面覆盖。

“血检中发现丝虫病的病原体微丝幼需在夜间釆血,疾控的丝防人员一年四季,冒酷酷暑,战严寒,夜提马灯进千村,犬吠声中挨门进万户,轻声唤开门,低语劝儿童,一个不漏地为居民采血涂片,翌晨又要及时对采来的血片进行显微镜下检查。1963年,河南疟疾和伤寒发病之多居全国之首,1964年,原河南省卫生厅厅长马任平同志提出‘消灭两个第一’的口号,在疟疾流行高峰的8-10月,马任平和2个副厅长分头深入重点疫区检查指导工作,在各地深入到生产队,发现问题或先进典型,就地召开现场会。那个时代的疾控人,一直都走在坚持自己初心的道路上。” 尚乐园讲述。

90后的他们肩负起担当传承疾控精神

刚参加工作的90后男孩,传染病所职工卢世栋讲述了自己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与新冠实验室病毒分离和检测的切身感受。他说,“我们被世界保护着,但当时代赋予了我们职责时,我们会肩负起担当。不经过战斗的舍弃是虚伪的,不经历磨难的超脱是轻佻的。我相信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艾防所的新人代表徐亚珂、耿杰、姬晓宇为大家讲述“战疫新人与中国未来”,讲述他们作为初入职场的90后,在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卸下稚嫩与娇惯,换上勇敢和担当,在新冠肺炎战“疫”的洗礼中完成了一次人生蜕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人生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每一代人在生命的进程中都会被贴上许多标签……90后,这群曾被广为诟病,被称为“非主流一代”的孩子们,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在新冠疫情暴发的2020年,她们虽初入职场的她们却让人眼前一亮,面对汹涌来袭的疫情,她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成为了战“疫”一线上意志坚定、奋勇前行、可以托付的新生力量。这是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传承老疾控人精神,创立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疾控人精神

现场,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说,从抗洪抢险、抗击非典、抗震救灾、阻击新冠疫情,疾控人都冲锋在一线,可以说在最困难和最艰险的地方都显现着疾控人的身影,当地百姓看到鲜艳的党旗就看到了战胜困难和病魔的希望。这是一种力量的感召,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这是一种信仰的延续。

“在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历史遗留的传染病流行严重的情况下,建立了以传染病防控为主要任务的疾控机构,一批批年轻的疾控人投身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以‘成功不必在我,而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开创了河南省的疾控事业,并形成了具有那个时代特色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疾控人精神。”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影响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自然、社会因素也发生了改变,原有的一些传染病的流行得到控制或消除,而新发传染病频繁出现,疾控工作的内容和重点也随之在变化。郭万申表示,疾控工作既要传承老疾控人精神中的优良品质,更要创立具有新时代特征和内涵的疾控人精神,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开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新局面,为全省百姓健康和中原崛起做出积极的贡献。

 

                                       (河南省疾控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