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最新简报

2013-12-16

2013122日:世卫组织于2013121日获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新增三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

三位病例属于阿布扎比的一个家庭——母亲(32岁)于2013122日死去*、父亲(38岁)和儿子(8岁)。最早发病时间为20131115日。父亲现住在医院,病情危重。母亲和父亲没有旅行史,没有与已知确诊病例有过接触,也没有与动物接触史。住院期间,母亲产下一个新生儿。8岁的儿子存有轻微呼吸道症状,在对家庭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得以发现,目前在医院接受隔离。正在对家庭密切接触者、新生儿和卫生保健工作者进一步作出调查。

此外,先前在卡塔尔发生的两位实验室确诊病例已于20131115日和21日死亡**

20129月至今,全球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163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70例死亡病例。

根据目前情况以及现有信息,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监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

建议卫生保健人员保持警惕。根据现行监测建议,应检查近期从中东归来并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旅客是否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迄今为止得到诊断和报告的病人以呼吸道疾病为其首要病症。病人常常报告出现腹泻,严重并发症包括肾衰竭和伴有休克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免疫功能严重低下的病人可能会有非典型症状和体征。

请卫生保健机构注意系统性落实感染防控的重要性。向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疑似感染者或确诊感染者提供医护服务的卫生保健机构应当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将病毒传播给其他患者、医务人员和探访者的危险。

所有会员国应注意迅速评估并向世卫组织通报任何新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同时请提供与可能引发感染相关的潜在暴露信息以及临床病程描述。应迅速启动暴露源调查,查明暴露方式,以防病毒进一步出现传播。

存在由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引起的严重疾病高度危险的人们在访问已知可能存在病毒传播的农场或者粮仓地区时,应避免与动物发生密切接触。对普通民众而言,在走访农场或者粮仓时,应当采取一般性卫生措施,比如在触摸动物前后应定期洗手,避免与染病动物接触,以及遵循食品卫生做法。

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在入境口岸针对这一事件实施特别筛查,目前也不建议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措施。

世卫组织依据《国际卫生条例》召集了突发事件委员会,就目前的疫情状况向总干事提出意见。该委员会由来自世卫组织所有区域的国际专家组成,委员会一致认为,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并利用风险评估方法分析,该疫情在现阶段尚未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一情况对早先发布的版本做了更新。
**
这一情况对早先发布的版本中提及的报告死亡日期做了修正。

摘自:http://www.who.int/csr/don/2013_12_02/zh/index.html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