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最新简报

2014-03-11

2014228日:沙特阿拉伯卫生部于201423日和15日宣布,新增两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

向世卫组织提供的病例详情如下:

*来自东部地区的一名22岁男子于201423日发病,29日住院,并于212日死亡。病人具有基础性医学病症,没有报告表明具有与动物或者以往实验室确诊病例接触史。

*来自利雅得的一名67岁男子于123日发病,125日住院。病人具有基础性医学病症,没有报告表明具有与动物或者以往实验室确诊病例接触史。

20129月至今,全球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184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80例死亡。

感染防控措施

根据目前情况以及现有信息,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监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

有可能在卫生保健机构获得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这一情况表明有必要继续加强感染防控措施。向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疑似感染者或确诊感染者提供医护服务的卫生保健机构应当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将病毒传播给其他患者、医务人员和探访者的危险。应当面向所有卫生保健工作者开展感染防控教育和培训,并使相应知识得到定期更新。

早期确认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十分重要,但并不能及时可靠地发现所有病例,尤其是当疾病轻微或表现不够典型时。因此,重要的是要确保做到每时每刻针对所有病人和所有医护操作都采用标准防护措施,而无论是涉及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还是确诊病例或者任何其它病原。当向所有存在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提供医护时,应当额外采取飞沫防护措施;当向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的确诊和可能病例实施医护时,应当额外采取接触防护及眼保护措施。当进行可产生浮质的程序操作时,应当采取空气传播防护措施。

当临床和流行病学线索充分揭示可能存在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时,即使鼻咽拭子初步检验呈阴性,也应按照病人可能受到感染的情况进行处理。当初步检验呈阴性时,应当进行复检,最好检验下呼吸道标本。

世卫组织建议

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监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

建议卫生保健人员保持警惕。根据现行监测建议,应检查近期从中东归来并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旅客是否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所有会员国应注意迅速评估并向世卫组织通报任何新发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同时请提供与可能引发感染相关的潜在暴露信息以及临床病程描述。应迅速启动暴露源调查,查明暴露方式,以防病毒进一步出现传播。

存在由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引起的严重疾病高度危险的人们在访问已知可能存在病毒传播的农场或者粮仓地区时,应避免与动物发生密切接触。对普通民众而言,在走访农场或者粮仓时,应当采取一般性卫生措施,比如在触摸动物前后应定期洗手,避免与染病动物接触,以及遵循食品卫生做法。

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在入境口岸针对这一事件实施特别筛查,目前也不建议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措施。

摘自:http://www.who.int/csr/don/2014_02_28/zh/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