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菲律宾

2015-07-21

  2015年7月8日 

  菲律宾《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归口单位于2015年7月6日向世卫组织通报,出现一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 

  病例详情 

  病人是一位来自芬兰的36岁男性。6月10日和18日之间,他前往沙特阿拉伯并在利雅得、吉达和达曼停留。病人在前往沙特阿拉伯之前患有咳嗽;但在沙特阿拉伯期间并没有感觉不适,也没有求医。正在对出现症状前14天内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作出调查。 

  6月18日病人离开沙特阿拉伯,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停留一晚,6月19日前往菲律宾马尼拉。离开沙特阿拉伯时病人没有症状。6月20日至22日之间,病人处在马尼拉达义和马卡迪地区。6月23日和24日之间,他从马尼拉经马来西亚吉隆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6月25日病人从马来西亚槟城前往新加坡,并从新加坡前往马尼拉。在从马来西亚前往新加坡以及返回马尼拉期间,病人没有症状。 

  6月30日病人出现发热和咳嗽,7月2日到医院看病,并被采集了实验室检测标本。根据医嘱他决定离开医院。病人于7月3日呆在家里。7月4日病人回到医院取实验室检测结果,但门诊部关门。随后,病人前往另一家医院,并得到卫生保健专业人员诊治,病人于7月4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后,即由救护车送往第三家医院并接受隔离。目前病人没有发热且病情保持稳定。  

  公共卫生反应 

  菲律宾卫生部正在对家庭和卫生保健接触者积极开展追踪。卫生部还在主动追踪从新加坡到马尼拉航班上的所有乘客。 

  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当局已经获知情况。正在对可能出现的接触开展调查并进行接触者追踪。正在采取疾病监督强化措施。 

  全球情况 

  自2012年9月以来,全球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生了1368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至少487例相关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建议 

  根据目前情况和现有信息,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实施监测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 

  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对于防止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在卫生保健机构的可能蔓延至关重要。由于像其它呼吸道感染一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早期症状并不具特异性,因此并不总能在早期确定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人。因此,卫生保健工作者应当针对所有病人一直持续采取标准防护措施,而无论其诊断结果如何。在向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提供医护时,除标准防护措施外还应当增加飞沫防护措施;在向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或者确诊病例提供医护时,应当另外采取接触防护措施和眼睛保护措施;在进行可产生气溶胶的操作程序时,应当采用空气防护措施。 

  在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得到更好认识之前,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受损者被认为属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严重病症的高危人员。因此,这类人员在到访据知可能存在病毒流行的农场、市场或者粮仓地带时应当避免与动物产生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应遵守一般性个人卫生措施,比如在接触动物前后立即洗手,以及避免与染病动物接触。 

  应当遵守食品卫生做法。人们应当避免饮用生鲜骆驼奶或者骆驼尿,或者食用没有经过适当烹饪的肉类。 

  世卫组织仍然保持警惕并正在监测疫情。由于缺少在社区存在持续性人际传播的证据,因此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就这一事件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增进与疫情国家存有往来的旅行者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认识属于公共卫生良好实践做法。 

  准备主办大型集会国家的公共卫生当局应当确保适当虑及并使所有有关官员可以获得世卫组织发布的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有关的所有建议和指导。公共卫生当局应当筹划激增能力,确保卫生系统可以接纳大型集会期间的访客。 

  摘自:http://www.who.int/csr/don/08-july-2015-mers-philippines/zh/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