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沙特阿拉伯

2015-09-23

  2015821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归口单位在2015813日至17日之间向世卫组织通报,新增19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包括1例死亡。这些报告病例中有15例与目前在利雅得的一家医院出现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有关。 

  病例详情如下: 

  1.利雅得市一名70岁男性自420日以来因一种毫不相关的医学病症住院,期间于812日出现症状。该医院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1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2.利雅得市一名61岁女性于89日出现症状,812日住到一家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医院。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因慢性病症曾前往同一家医院的急诊室看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1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3.利雅得市一名75岁男性于730日出现症状,同日住到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一家医院。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住院期间病人于88日出现了更多症状。病人患有合并症,81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4.利雅得市一名98岁女性于89日出现症状,810日住到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一家医院。病人在出现症状前14天内曾因慢性病症到同一家医院的急诊室看病。病人患有合并症,81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5.利雅得市一名63岁男性于89日出现症状,810日住到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一家医院。病人在出现症状前14天内曾因慢性病症到同一家医院的急诊室看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1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6.利雅得市一名65岁男性于84日出现症状,85日住院。住院期间病人于88日出现了更多症状。该院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10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7.利雅得市一名39岁男性卫生保健工作者于811日出现症状,812日在其工作的同一家医院住院。该医院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没有合并症,81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8.利雅得市一名55岁男性自82日以来因慢性病症住院,期间于811日出现症状。该医院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1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9.利雅得市一名74岁男性于88日出现症状,89日住到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一家医院。病人曾因慢性病症到同一家医院的急诊室看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10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10.利雅得市一名31岁女性于813日出现症状,814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815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在家隔离,病情稳定。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曾前往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医院的急诊室看病。正在调查与住在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11.利雅得市一名41岁男性于88日出现症状,811日住到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一家医院。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曾因一种毫不相关的医学病症到同一家医院看病。病人患有合并症,812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12.利雅得市一名90岁男性自82日以来因毫不相关的医学病症住院,期间于87日出现症状。该医院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病人患有合并症,89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813日去世。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13.奈季兰市一名64岁非本国男性卫生保健工作者于89日出现症状,811日在其工作的同一家医院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812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14.利雅得市一名63岁女性于88日出现症状,同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814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曾因一种毫不相关的医学病症前往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医院的急诊室看病。目前病人在家隔离,病情稳定。正在调查与住在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15.利雅得市一名2岁幼儿于812日出现症状,813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814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他是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见818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 – 第2号病例)的接触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16.利雅得市一名28岁女性于812日出现症状,813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814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她是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见818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 – 第2号病例)的接触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17.利雅得市一名47岁非本国女性于812日出现症状,同日住院。病人没有合并症,813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她是一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见818日发布的疾病暴发新闻 – 第3号病例)的接触者,且在出现症状前14天内曾到已经发生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的医院探视该病例。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18.利雅得市一名57岁男性于85日出现症状,89日住院。病人患有合并症,811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一处病房的负压隔离室,病情稳定。正在调查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与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 

  19.利雅得市一名81岁女性自724日以来因毫不相关的医学病症住院,期间于86日出现症状。该医院已经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症状前14天内病人没有与其它已知危险因素的接触史。病人患有合并症,88日经检测呈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阳性。目前病人住在重症监护室,病情危重。正在调查与住到该院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以及与共用的卫生保健工作者之间可能存在的流行病学关联。 

  正在对这些病例的家庭和卫生保健接触者实施追踪。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际卫生条例》国家归口单位还向世卫组织通报,以往在818日(第23410号病例)的疾病暴发新闻中做出报告的四名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例已死亡。 

   20129月以来,全球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生了1432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至少507起相关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建议 

  根据目前情况和现有信息,世卫组织鼓励所有会员国继续对急性呼吸道感染实施监测并认真审查任何异常情形。 

  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对于防止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在卫生保健机构的可能蔓延至关重要。由于像其它呼吸道感染一样,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早期症状并不具特异性,因此并不总能在早期确定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病人。因此,卫生保健工作者应当针对所有病人一直持续采取标准防护措施,而无论其诊断结果如何。在向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提供医护时,除标准防护措施外还应当增加飞沫防护措施;在向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可能或者确诊病例提供医护时,应当另外采取接触防护措施和眼睛保护措施;在进行可产生气溶胶的操作程序时,应当采用空气防护措施。 

  在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得到更好认识之前,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受损者被认为属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严重病症的高危人员。因此,这类人员在到访据知可能存在病毒流行的农场、市场或者粮仓地带时应当避免与动物产生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应遵守一般性个人卫生措施,比如在接触动物前后立即洗手,以及避免与染病动物接触。 

  应当遵守食品卫生做法。人们应当避免饮用生鲜骆驼奶或者骆驼尿,或者食用没有经过适当烹饪的肉类。 

  世卫组织仍然保持警惕并正在监测疫情。由于缺少在社区存在持续性人际传播的证据,因此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就这一事件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增进与疫情国家存有往来的旅行者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认识属于公共卫生良好实践做法。 

  准备主办大型集会国家的公共卫生当局应当确保适当虑及并使所有有关官员可以获得世卫组织发布的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有关的所有建议和指导。公共卫生当局应当筹划激增能力,确保卫生系统可以接纳大型集会期间的访客。 

  摘自:http://www.who.int/csr/don/21-august-2015-mers-saudi-arabia/zh/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