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CA Cancer J Clin:2016全美国癌症统计报告公布,癌症死亡率正在持续下降

2016-02-04

  201617日,美国癌症学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ACS)每年都对美国癌症新发和死亡病例进行预测,并统计最新的癌症发生率、死亡率、生存率等数据,相关数据来源于癌症研究院(NCI)、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这项结果详细发布在《2016 年癌症统计》(Cancer Statistics2016)报告中。该报告称,美国癌症总死亡率在20世纪的大多数时间里均为增长状态,而自1991 年达到巅峰(215.1/10万人)后,癌症死亡率开始逐渐降低,至2011 年(168.7/10万人)累计下降了22%,超过150万人免于癌症死亡。该报告于17日在线发表于《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上。 

  据美国癌症协会对美国全年新增癌症病例以及当年死于癌症的患者数和患者生存率进行了统计。该报告估计在2016年,美国将有1,685,210例新增癌症病例和595,690例癌症死亡病例。就癌症的总体发病率而言,女性与往年保持基本一致,男性每年下降了3.1%20092012年)。男性中有一半的下降率,与利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前列腺癌技术的发展,使得其患病率下降有关。 

  癌症死亡率曾在1991年达到顶峰。近年来,由于吸烟率得到控制,公众对于癌症预防意识增强以及癌症早期发现和治疗技术的进步,使得其死亡率下降了23% 

  对于肿瘤发病率而言,男性排名前10的肿瘤分别为前列腺癌(21%),肺支气管癌(14%),结直肠癌(8%),泌尿膀胱癌(7%),皮肤黑色素瘤(6%),非何杰金氏淋巴瘤(5%),肾癌(5%),口腔和喉癌(4%),白血病(4%),肝胆管癌(3%);而女性依次为乳腺癌(29%),肺支气管癌(13%),结直肠癌(8%),子宫宫颈癌(7%),甲状腺癌(6%),非何杰金氏淋巴瘤(4%),皮肤黑色素瘤(3%),白血病(3%),胰腺癌(3%),肾癌(3%);. 

  而死亡率排名居第一位的是肺支气管癌,在男性占总致死率的27%,女性中也占26%。在男性中其次为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肝胆管癌,白血病,食管癌,泌尿膀胱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和脑癌。对于女性致死率从第210名依次为:乳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卵巢癌,子宫癌,白血病,肝胆管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脑癌。 

  从发病率与致死率对比可以看出,有些肿瘤发病率不高,但致死率很高,主要是由于缺少有效治疗措施。如果发病率高,但致死率不高,一般表明已有较好的治疗措施。 

  根据过去10年的数据得出结论,癌症死亡率在继续下降。每年男性和女性死亡率分别下降了1.8%1.4%。主要癌症类型的死亡率也在持续下降,比如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直肠癌。 

  女性乳腺癌的死亡率与1989年相比下降了36%,前列腺癌和大肠癌的死亡率也与峰值相比下降了50%。由于烟草消费的下降,男性和女性的肺癌死亡率也分别下降了38%13% 

  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疗官Otis W. Brawley说道:“我们很高兴看到癌症死亡率正在持续下降。但事实证明,癌症仍然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大疾病,同癌症的斗争远没有结束!” 

    

  (来源:MedSci 

  原文出处:Siegel RL, Miller KD, Jemal A. Cancer statistics, 2016[J]. CA Cancer J Clin. 2016 Jan 7. doi: 10.3322/caac.21332. 

  如想及时了解公共卫生学术热点信息,请订阅微信公众号“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添加方式:微信—添加朋友—公众号—搜索“公共卫生学术热点追踪”—关注)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