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 Am Coll Cardiol:“健康胖子”不“健康”,又一篇“打脸”文章

2017-09-25

  你是否听过“健康的胖子”这一说法?虽然肥胖但是代谢正常(无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等病症)的人被称为“新陈代谢健康型肥胖”(MHO)但是,这类人群真的健康吗?这一概念一直存在争议。 

  8月底,一篇发表在《European Heart Journal》期刊上的文章推翻了这一概念:即便血压、血糖和胆固醇水平正常但体重超标或肥胖,其患冠心病的几率比正常体重的健康人更高。 

  现在,来自于伯明翰大学应用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再一次提出证据,直接“打脸”健康肥胖的理念。他们进行了一项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研究,对体重、代谢状况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证实与正常体重的人相比,“新陈代谢健康型肥胖”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对较高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2017919日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期刊上。 

  “新陈代谢健康型肥胖 ”依然有风险 

  研究团队分析了350万英国成年人的电子健康数据,平均随访5年零四个月,记录有他们(最初都没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是否患4CVD疾病——冠心病(CHD)、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中风)、心脏衰竭或者周围性血管疾病(PVD)的信息。 

  他们使用BMI(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将患者分成4个“体态表型”:体重过轻(BMI<18.5);体重正常(18<BMI<25);超重(25<BMI<30);肥胖(BMI>30)。研究人员将3种代谢异常——糖尿病、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纳入分析。 

  结果显示,与体重正常、代谢健康的人相比,MHO的人发生冠心病的风险高出49%,同时,发生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高7%,心力衰竭的风险高96% 

  而且,存在一至多个代谢异常、体重正常的个体发生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心力衰竭和周围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 

 

  健康肥胖?!并不存在 

  代谢健康的肥胖是否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近年来,这一直是一个颇受争议的命题。伯明翰大学的科学家们试图借助这一规模最大的前瞻性研究寻找答案。 

  他们对 “健康肥胖”提出质疑。文章作者、应用健康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Rishi Caleyachetty表示:“没有代谢异常的肥胖个体依然面临着发生冠心病、脑血管疾病和心力衰竭的高风险 所以,MHO并不是健康,这个概念会误导别人认为肥胖是健康的 

  伯明翰大学的Neil Thomas教授认为:“代谢异常但体重正常的个体依然面临着类似的高风险。在很多国家,初级保健机构的临床医生将肥胖、超重作为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主要指标。我们的研究表明,即便体重正常,也可能存在代谢异常的高风险。” 

  “我们认为,肥胖的人,无论代谢状况如何,都应该减肥和提前预防。” 伯明翰大学的公共卫生医师Krish Nirantharakumar强调道。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Caleyachetty R, Thomas GN, Toulis KA, et al. Metabolically Healthy Obese and Incid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Events Among 3.5 Million Men and Women[J]. J Am Coll Cardiol. 2017 Sep 19;70(12):1429-1437. doi: 10.1016/j.jacc.2017.07.76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