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子刊:重大突破!注射一种抗体混合物有望阻止HIV感染

2017-09-25

  根据一项有前景的动物研究,一种组合抗体策略可能是阻止HIV扩散的关键。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拉根研究所、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利用这种组合抗体注射策略让一组实验室猴子完全免受HIV感染。在组合抗体注射时,他们是将两种HIV抗体(即PGT121PGDM1400)的混合物接种到这些猴子体内。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920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上。 

  不过,这种策略也有不足之处:鉴于将这些抗体注射到体内而不是由免疫系统自然产生,人们将不得不定期接受抗体注射来维持抵抗HIV的能力。 

  这种策略着重关注广泛中和HIV抗体,即一类结合到HIV病毒上阻止它入侵靶免疫细胞的抗体。 

  美国艾滋病研究基金会(American Foundation For Aids Research)副主席、研究部主任Rowena Johnston说,在之前的研究中,人们研究了利用一种抗体阻断HIV,但是未取得成功。 

  Johnston说,“这种病毒非常善于发生突变,从而使得我们采取的靶向它的任何一种药物失效。当治疗HIV时,人们不能够仅接受一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人们应当接受至少两种最好是三种药物的联合治疗。这些研究人员如今正在利用抗体验证这一点。” 

  Johnston说,研究人员也正在研究将“被动免疫接种(passive immunization)”作为一种运送这些保护性抗体的途径,来替代传统的疫苗接种。人免疫系统不能够学习疫苗引发的针对快速发生突变的HIV提供持续保护作用的免疫反应。 

  她说,“利用疫苗,人们在复杂性方面提出更多的要求,这是因为人们想要免疫系统制造出所需的抗体。利用被动免疫接种,人们仅是注射这些抗体,而无需要求免疫系统制造它们。” 

  这些研究人员将两种通过结合到HIV的两个不同的靶位点上来阻断这种病毒的抗体注射到实验室猴子体内,测试了这种新的策略。 

  他们随后通过让这些猴子接触两种HIV毒株来测试这种抗体混合物的疗效。每种HIV毒株对其中的一种抗体敏感,但对另外的一种抗体不敏感。 

  这些研究人员报道,接受这两种抗体中的一种抗体注射的猴子当接触这两种HIV毒株时感染上这种病毒。然而,当它们接受这种抗体混合物注射时,它们不会感染上这两种HIV毒株。 

  论文通信作者、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病毒学与疫苗研究中心主任Dan Barouch说,“如果HIV对其中的一种抗体产生抗性突变时,那么人们将需要不止一种抗体提供保护。” 

  不幸的是,所有的这些抗体提供短暂的保护,这是因为它们最终会相继消失,而且也不会被免疫系统替换。 

  Johnston说,“如果要在临床实践中使用这些抗体来阻止HIV感染,那么就必须反复地注射它们”,可能每隔几周就要注射一次。 

  Barouch说,他的团队目前正在努力延长这些抗体的寿命,这样它们就能够提供几个月的保护。 

  Barouch说,他的团队正准备利用这种抗体混合物开展人体临床试验。毕竟,动物实验结果经常不一定会在人体临床试验中得到验证。 

    

  (来源:生物谷) 

  原文出处:Boris Julg, Po-Ting Liu, Kshitij Wagh, et al. Protection against a mixed SHIV challenge by a broadly neutralizing antibody cocktail[J].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 Sep 2017, 9(408):eaao4235, doi:10.1126/scitranslmed.aao4235 

  链接: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9/408/eaao423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