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C Bioinformatics:耐药性的计算建模,以帮助艾滋病患者选择正确疗法

2017-09-25

  临床上记录的艾滋病毒突变的生物信息学检查可以帮助指导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选择。 

  通过结构建模和计算分析,A*STAR研究人员已经展示了为何使病毒对一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具有抗药性的HIV基因组的变化,往往能够更广泛地诱导同一类别的其他药物的抵抗。研究结果表明,其中一些药物-被称为蛋白酶抑制剂,因为它们阻断重要的病毒蛋白酶-应该在其他药物之前使用。 

  该研究的A*STAR生物信息学研究所的资深作者塞缪尔·肯恩·恩(SamuelKen-EnGan)说,这样的策略可能有助于“延缓耐药性的发生,从而延长药物有效性,提高生活质量和降低治疗成本”。 

  Gan和他的团队模仿了二十多种突变蛋白酶的结构,临床医生发现HIV对七种不同的蛋白酶阻断药物中的任何一种都具有抗性。这些突变出现在仅服用其中一种药物的患者中,但也影响了其他蛋白酶抑制剂的功效。 

  博士后研究员秦始仁说,这种信息可以帮助引导选择药物进行第一次和随后的治疗。 

  以蛋白酶抑制剂洛匹那韦为例。分析发现,抗任何其他蛋白酶的抑制剂也可能诱发对洛匹那韦的抵抗力。这意味着在其他药物失败后,患者再服用这种药物不是非常有用。然而,由于对洛匹那韦的耐药性似乎并不影响其他6种蛋白酶抑制剂的有效性,所以认为,作为首选蛋白酶抑制剂的患者,应该将洛匹那韦作为首选药物。 

    

  (来源:medicalxpress 

  原文出处:Su CT, Ling WL, Lua WH, et al. Structural analyses of 2015-updated drug-resistant mutations in HIV-1 protease: an implication of protease inhibitor cross-resistance[J]. BMC Bioinformatics. 2016 Dec 22;17(Suppl 19):500. doi: 10.1186/s12859-016-1372-3.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155724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