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Cell子刊:减肥更容易!新研究发现让脂肪燃烧的靶点

2017-09-25

  在我们的身体里有好脂肪和坏脂肪。好的脂肪有助于燃烧卡路里,而坏脂肪则会贮藏热量,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近日,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新研究已经在小鼠身上确定了一种将坏的白色脂肪转化为好的棕色脂肪的方法。这项发表在2017919日的《Cell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有望用于开发更有效的减肥方法。 

  白色脂肪、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 

  白色脂肪是人体内脂肪组织的一种,主要功能就是把多余的脂肪存储在体内,并堆积于我们的腹部、臀部和大腿。与之相反,在我们的脖子和肩膀附近还有一种棕色脂肪,其主要负责分解引发肥胖的白色脂肪,将其转化成二氧化碳、水和热量。 

  研究人员发现,在白色脂肪中阻断特定蛋白质的活性会导致脂肪转变成米色脂肪,后者介于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之间,一些研究发现米色脂肪细胞可能是治疗肥胖症和糖尿病的新作用靶细胞。阻断这种蛋白质促进米色脂肪的生成,从而使脂肪细胞升温并燃烧卡路里。 

  “我们的目标是找到治疗或预防肥胖的方法,”第一作者Irfan j . Lodhi博士说。“我们的研究表明,通过靶向作用于白色脂肪中的蛋白质,我们可以将坏脂肪转化为一种抗肥胖的脂肪。” 

  2015年,科学家在成年人体中发现了米色脂肪,尽管它看上去像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的中间物,但Lodhi说它更像棕色脂肪,可以预防肥胖。 

   

 

  阻断PexRAP,使白色脂肪转化为米色脂肪 

  研究人员在小鼠中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他们构建了无法在白色脂肪细胞中产生关键的蛋白质的小鼠遗传品系。这些小鼠有更多的米色脂肪,与对照组相比也更苗条,即使它们吃的食物和其他小鼠一样多。并且,它们还燃烧了更多的卡路里。 

  Lodhi说:“在小鼠的棕色脂肪中,一种蛋白质——PexRAP的水平通常非常低。当我们把小鼠放到一个寒冷的环境中,白色脂肪中这种蛋白质含量也会减少,并向棕色脂肪转变。寒冷诱发棕色和米色脂肪燃烧储存的能量并产生热量。” 

  Lodhi的团队阻断了小鼠的PexRAP时,它们将白色脂肪转化为可以燃烧卡路里的米色脂肪。 

  在美国,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大约有3000万人患有糖尿病。这些发现表明,如果治疗可以帮助将他们的坏脂肪转化为好的脂肪,这些数字可能会开始下降。 

  Lodhi说如果PexRAP蛋白可以安全地在人类的白色脂肪细胞中被阻断,人们可能会更容易减肥。 

  “挑战将是找到安全的方法,不让人过热或发烧,但药物开发人员现在有一个很好的靶点。”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Lodhi IJ, Dean JM, He A, et al. PexRAP Inhibits PRDM16-Mediated Thermogenic Gene Expression[J]. Cell Rep. 2017 Sep 19;20(12):2766-2774. doi: 10.1016/j.celrep.2017.08.077.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930673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