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全球麻疹死亡数大幅下降,但该病每年仍致9万人死亡

2017-11-01

  美国疾控中心/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联合国儿基会/世卫组织联合新闻稿 

  2017年10月26日 | 日内瓦/纽约/亚特兰大 - 根据几个主要卫生组织今天发布的一份新报告,2016年全球估计有9万人死于麻疹,比2000年的逾55万例死亡人数下降了84%。这标志着全球麻疹死亡数首次下降到每年10万例以下。 

  来自“麻疹和风疹行动”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加速疾病控制和疫苗可预防疾病处处长Robert Linkins博士说:“每年可通过麻疹疫苗平均挽救130万人的生命,这一非凡成就使麻疹在我们有生之年从世界上消失成为可能,甚至颇有希望”。“麻疹和风疹行动”是2001年由美国红十字会、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联合国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组成的一个伙伴关系。 

  自2000年以来,估计通过常规免疫服务和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向儿童提供了约55亿剂含麻疹成分疫苗,挽救了约2040万人的生命。 

  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司司长Jean-Marie Okwo-Bele博士说:“二十多年来,我们看到麻疹死亡人数大幅下降,而现在我们必须为实现零麻疹病例而付诸努力。只有使麻疹疫苗覆盖到每个地方的每个孩子,才能实现麻疹消除。” 

  全世界还远未实现区域性麻疹消除目标。自2009年以来,所需两剂麻疹疫苗的首剂疫苗覆盖率在接近85%的水平上停滞不前,远低于阻断麻疹感染所需的95%覆盖率。第二剂疫苗覆盖率尽管近些年有所增加,但在2016年仅为64%。 

  仍有太多儿童(2080万)没有接种首剂麻疹疫苗。这些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中有半数以上生活在六个国家:尼日利亚(330万)、印度(290万)、巴基斯坦(200万)、印度尼西亚(120万)、埃塞俄比亚(90万)和刚果民主共和国(70万)。由于麻疹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疾病,这些国家以及欧洲和北美的其它一些国家仍继续发生大规模疫情,使儿童面临肺炎、腹泻、脑炎、失明和死亡等严重的健康并发症风险。 

  这些机构指出,消灭脊灰后会使受到脊灰资助的资源对常规免疫服务、麻疹和风疹疫苗接种运动以及监测工作的支持减少并消失,这时麻疹消除方面的进展可能会出现逆转。麻疹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十分依赖受到脊灰资助的资源,当实现消灭脊灰目标后,这些国家就会处于进展逆转的最大风险之中。 

  其中一个全球最大的麻疹免疫接种规划支持者,即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Seth Berkley博士说:“麻疹死亡人数的显著下降,是卫生工作者、政府和发展机构多年来为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数百万儿童接种疫苗所付出的艰苦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不能有自满情绪。仍有太多儿童没有得到疫苗。要使这些孩子得到覆盖,并设定一条符合实际的麻疹消除道路,我们需要大力改善得到强有力卫生系统支持的常规免疫服务。” 

编者注:

  消除麻疹被定义为在有运转良好的监测系统情况下,在某个地区或其他限定的地理区域内没有地方性麻疹病毒传播超过12个月。 

  “麻疹和风疹行动”成立于2001年,现由美国红十字会、联合国基金会、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领导。它致力于确保儿童不因麻疹而死亡或在出生时避免患有先天性风疹综合症,到2015年将麻疹死亡数减少95%,以及到2020年在至少五个世卫组织区域消除麻疹和风疹。世卫组织美洲区域自2002年以来已经持续消除了麻疹,欧洲和西太平洋区域在消除方面取得了显着进展。所有六个世卫组织区域均已制定麻疹消除目标。 

  最新数据发表在本周的世卫组织《疫情周报》和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上。 

 

来源:WHO网站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17/decline-measles-death/zh/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