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 Commun:英科学家发现27种能抑制癌症的新基因!

2017-11-07

  人类细胞通常包含两个拷贝的肿瘤抑制基因,后者通过减慢细胞分裂和生长来抑制肿瘤的形成。当这些基因被删除——例如基因突变——就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一般来说,要形成肿瘤,肿瘤抑制基因的两个拷贝都必须在细胞中出现故障。然而,要识别这些双基因异常是具有挑战性的。其中一个问题在于,肿瘤通常含有不同比例的健康和癌变细胞,这使得难以确定癌细胞中是否有一两个肿瘤抑制基因缺失。 

  这一次,Francis Crick研究所的科学家建立了一个统计模型——利用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来帮助克服上述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识别出一系列新的肿瘤抑制基因。相关研究发表在20171031日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27个新基因被发现 

  研究人员使用模型评估了12种癌症中2218例肿瘤样本中肿瘤抑制基因的数量。这些疾病包括乳腺癌、肺癌、结肠直肠癌、卵巢癌和脑癌。 

  该模型不仅使研究小组能够计算每个肿瘤中健康和癌细胞的相对比例,确定肿瘤抑制基因在细胞中的存在更容易,同时也揭示了肿瘤抑制基因独特的“DNA足迹”。这使他们能够将这些基因与非有害的基因突变区别开来。 

  最终,研究人员在肿瘤中发现了96个基因缺失。其中包括43个肿瘤抑制基因,其中27个是此前未知的。 

  资深作者Peter Van Loo解释道:“我们的研究表明,这种罕见的肿瘤抑制基因可以通过对癌症样本中基因拷贝数的大规模分析来识别。”他还补充说:“癌症基因组学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研究领域,我们使用的计算工具是发现癌症相关基因的有力手段。” 

  为个性化治疗提供动力 

  癌症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健康负担之一。2012年,全球大约有1410万新确诊的癌症病例,其中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在美国,去年有160多万新的癌症病例被确诊,超过595,000人死于癌症。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可能会促进个性化癌症治疗——也就是根据肿瘤的基因组成对个体病人进行量身定制的治疗。“使用这种强大的工具包,我们发现了罕见的肿瘤抑制基因,当它们在变异细胞中丢失时,就会导致癌症。这可能为发展个性化的癌症治疗铺平道路。”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Cheng J, Demeulemeester J, Wedge DC, et al. Pan-cancer analysis of homozygous deletions in primary tumours uncovers rare tumour suppressors[J]. Nat Commun. 2017 Oct 31;8(1):1221. doi: 10.1038/s41467-017-01355-0.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089486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