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 Epidemiol Commun H:丹麦研究发现,大量烟酒不仅催老脸蛋儿,还有身体

2017-11-27

  为什么一样的年龄,有的人“冻龄”,有的人却油腻腻颇显老态? 

  近期来自丹麦一项对万余人追踪11年多的研究显示,大量烟酒催人老,老的不仅是脸蛋儿,还有身体。相关研究将发表于201712月的《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上。 

  怎么算老?该研究中用了四种与心血管病和(或)死亡风险增加有关的人体老化迹象来衡量:耳垂皱褶、眼睑黄斑瘤、角膜弓以及男士谢顶。 

  其中,这个耳垂皱褶,可不是睡觉压的,还有个别名叫Frank征,是指耳垂上出现耳屏到耳垂后外侧缘的褶皱,至少占总耳垂长度的1/3。角膜弓,是角膜局部脂质沉着所致,看着就老眼浑浊。 

  研究显示,不论男女,最常见的老便是有角膜弓,其中70岁以上的男士和80岁的女士60%都有;眼睑黄斑瘤最少见,50岁以上男女有5%有;发际线的退化在男士中最常见,40岁以上的男士八成都有发际线退化。 

  而进一步分析发现,那些烟不离手酒不离口的人,不仅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而且有角膜弓、耳垂皱褶和眼睑黄斑瘤的风险持续增加。 

  比如,与每周饮酒7杯的人相比,对于每周饮酒≥28杯的女士而言,会增加33%有角膜弓的风险;对于每周饮酒≥35杯的男士而言,则会增加35%的看起来双眼浑浊的风险。 

  同样地,与不吸烟的人相比,那些每日20支,有15~30年烟龄的人,在女士会增加41%有角膜弓的风险,在男士会增加12%的风险。 

  不过研究没有发现少量饮酒会让人变老。 

  研究者认为,男性谢顶除了与大量烟酒有关外,还可能因为基因或雄激素水平强有力的作用。 

  此外,研究者指出,尽管在这项观察性研究中,考虑了一系列的混淆因素,但无法考量压力这种与心血管病和吸烟饮酒相关的因素。另外吸烟饮酒依赖受试者回忆自诉,还是有所偏差。尚不能得出因果关系的确切结论。 

  三毛说,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也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已经不算年轻,但是把握住现在戒烟少酒,未尝不算是揪紧年轻的尾巴。 

  这项研究始于1976年,共纳入哥本哈根城市研究中的1.2>20岁成年人,平均追踪11.5年。女士们平均每周饮酒2.6次,男士们11.4次;57%的女士和67%的男士吸烟。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Schou AL, M?lbak ML, Schnor P, et al. Alcohol consumption, smoking and development of visible age-related sign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J]. J Epidemiol Community Health. 2017 Dec;71(12):1177-1184. doi: 10.1136/jech-2016-208568. 

  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14032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