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7JAMA年度盘点:最受关注的Top12文章

2017-12-25

  又到年底了,免不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JAMA调查了读者对2016-9-12017-8-31期间发表在JAMA系列杂志上的文章关注度,并盘点了最受关注的12项研究,本期小编带着大家快速浏览这些高热度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去查看全文~ 

   TOP 1 

  CDC Guideline for the Prevention of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2017 

  2017 美国CDC手术部位感染预防指南 

  1999年,美国CDC正式颁布了手术部位感染(SSIs)预防指南,该指南明确了SSI的定义,并提供了一系列相关预防措施。然而过去十余年,SSIs形势不容乐观。据相关研究估计,2011157,500 ??SSIs与住院期间手术治疗相关, 并且??将近一半SSIs被认为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而避免的?? 

  今年5月,美国CDC重磅推出了最新版的SSIs预防指南。不同于既往1999版主要依赖于专家意见,新指南基于最全、最广泛的循证医学证据(纳入170项相关研究),提出了29项建议(包括术前阶段13项,术后预防感染16项),并给出了相应的证据级别和推荐等级。 

  令人遗憾的是, 新版指南并没有对手术相关的所有42个领域进行更新。由于缺乏证据, 新指南只对其中17个领域进行了推荐更新。假肢手术正好不在更新之列,而这一手术预计将从2011年的120万例增加到2030年的380万例。 

  小编:临床实践的循证医学网络依旧“任重道远”,急需开展高质量的临床研究。 

  文献来源:JAMA Surg. 2017; 152:784-91. 

   TOP 2  

  Sugar Industry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esearch 

  制糖业与冠心病研究 

  (图片来源:https://dailyhealthpost.com/sugar-heart-disease/ 

  过去一年里被各大媒体炒的沸沸扬扬的科学丑闻,莫过于美国制糖业操纵医学研究,淡化糖类和冠心病之间的联系,同时控制舆论嫁祸于脂肪。 

  去年912日,JAMA Internal Medicine发表了一篇披露美国制糖业内部文件的文章,揭露了美国制糖业上世纪60年代即通过赞助医学研究而控制有关糖类与冠心病关系的舆论导向。 

  1967年,一家糖业研究基金(即今天的糖业协会)聘请3位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关于糖类、脂肪和心血管疾病研究的综述。整篇文章在糖类与冠心病的关系的探讨上,极力为糖类开脱,并且转向抨击脂肪是导致冠心病风险增加的罪魁祸首。 

  不可否认,美国制糖业这一企图确实影响了后续营养学和心血管疾病的相关研究,至今有关糖类和饱和脂肪对心血管疾病的相对危害仍争论不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膳食推荐的重点也放在了减少脂肪摄入的方面。 

  小编:亦如常常谈起的“科学无国界”,科学应该保持其中立性,避免“利益熏心”,丧失了其崇高的品格! 

  文献来源:JAMA Intern Med. 2016; 176:1680-5.  

  TOP 3 

  Evaluation of 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in Football Players 

  评估橄榄球运动员的慢性创伤性脑病变 

  (图片来源:https://adventuresinbraininjury.com 

  橄榄球运动员总是赛场上的焦点,一次得分总能引起赛场内外无数人的欢呼。JAMA这篇研究将这些体育明星拉回到一个同样需要关注健康的普通人:202名前美国橄榄球运动员的尸检报告显示,177例(87%)病理学诊断为慢性创伤性脑病(CTE)——一种反复头部创伤引起的进行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纳入的111名国家橄榄球联盟(NFL)运动员中,110名存在CTE,其中86%人表现出严重的病理改变。 

  一时间舆论哗然,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引发了关于橄榄球、脑震荡和大脑健康的持续热议。尽管这篇文章受到了运动员及其家人捐赠大脑进行反复头部损伤研究的限制,无法从样本中估算橄榄球运动员CTE的患病率,但是该项研究确证性地证明了橄榄球运动与CTE之间的关联。 

  小编:作为高危行业的橄榄球运动员们,请保护好你们的大脑! 

  文献来源:JAMA. 2017; 318:360-70. 

  TOP 4 

  Prenatal Alcohol Exposure and Craniofacial Shape of Children 

  孕期酒精摄入与儿童颅面异常 

    

 

  (图片来源:https://www.natural-health-news.com 

  胎儿酒精综合征(FAS)是指母亲在妊娠期酗酒对胎儿所造成的永久性出生缺陷,一个重要的诊断标准是FAS的面部特征,包括眼睛和嘴唇的变化。在这项来自澳大利亚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孕妇在孕前三个月和整个孕期的酒精摄入情况进行记录,并对儿童进行12个月龄的三维颅面图像分析,以探讨母亲孕期酒精摄入量、摄入频率及时间对儿童颅面表型的影响。  

  研究发现,无论孕期酒精摄入时间的长短,即便是酒精低暴露组的婴儿都与未暴露组在脸和颅骨形态上存在差异。虽然本项研究并没有探讨孕期酒精摄入与胎儿神经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但是研究人员明确指出孕期没有所谓的安全酒精摄入量。 

  小编:为了宝宝,请远离饮酒! 

  文献来源:JAMA Pediatr. 2017; 171:771-80. 

  TOP 5 

  Association of Hormonal Contraception with Depression 

  激素避孕与抑郁症的关系 

  激素避孕,通常又称为药物避孕,是指服用合成的孕激素和/或雌激素来抑制排卵,或抑制子宫内膜接受受精卵,或改变宫颈粘液使精子难以穿过到达宫腔,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然而,激素避孕出现伊始,其副作用就饱受诟病。 

  来自丹麦的一项全国性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研究人员从20001月到201312月跟踪随访了100多万名无抑郁症史的15-34岁女性。结果发现,激素避孕者首次使用抗抑郁药或诊断为抑郁症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方式避孕者,尤其是15-19岁的青少年女性。与不使用激素避孕者相比,使用去甲基孕酮皮肤贴剂和依托孕烯阴道环的妇女,首次服用抗抑郁药物的相对危险度分别为295%CI:1.76-2.18)和1.695%CI:1.55-1.69)。 

  小编:健康无小事,就连避孕的方法都需要仔细琢磨琢磨其中的风险和获益。

    文献来源:JAMA Psychiatry. 2016; 73:1154-62. 

  TOP 6 

  Pubic Hair Grooming Injuries and Identification of High-Risk Individuals 

  “阴毛美容”伤害与高危个体的鉴别 

  在对757018-65岁的美国成年人进行的全国性横断面调查中,76%的受访者曾经进行过“阴毛美容”,这其中包含67%的女性和85%的男性。据该项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27%的女性和24%的男性)报告了“阴毛美容”相关伤害,其中高频率/程度的“阴毛美容”(即去除所有的阴毛)是男性和女性发生相关损伤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中发生5次及以上的“阴毛美容”伤害者占全部受伤害者的约1/3 

  撕裂是最常见的伤害,其次是烧伤和皮疹。对于女性而言,“打蜡”要比“非电刀片”更安全。研究人员认为对这种常见但很少讨论的实践,预防伤害的努力是十分必要的。 

  小编: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切莫忘记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文献来源:JAMA Dermatol. 2017; 153:1114-21. 

  TOP 7 

  The Role of P Values and Hypothesis Tests in Clinical Research 

  临床研究中的P值和假设检验 

  (图片来源:https://www-ist.massey.ac.nz 

  有关P值的讨论向来都是临床研究和统计分析的热门话题,经久不衰。2016年,美国统计协会(ASA)发表了一份关于统计显著性和P值的声明,详细阐述了其诞生的前因后果,并且强烈建议限制P值的过度使用。该声明旨在引导临床研究进入“后P<0.05时代”。     

  在本篇文章中,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系统分析了从1990年到2015年以来发表的数百万篇的生物医学文献。研究发现,这些论文中越来越强调P值的重要性,但是误解P值的现象也是越来越多,报告P值的同时往往忽略了效应值及其置信区间。 

  正如作者所指出的目前临床研究存在的问题,“首先,P值并不能反映某项临床干预措施的真实效性的大小;第二,P值对于样本量极为敏感,也就说只要样本量足够大,总是会得到一个P<0.05的结果!” 

  小编:唯P值论的观点越来越受到质疑,理性看待P值逐渐成为主流。 

  文献来源:JAMA Cardiol. 2016; 1:1048-54. 

  TOP 8 

  Modifiable and Non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nd Breast Cancer Risk 

  乳腺癌那些可改变和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 

  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8个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包含17171例乳腺癌病例和19862例对照,将可改变的(如吸烟、饮酒、肥胖等)和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与乳腺癌相关的基因位点)均纳入考虑,开发了一个乳腺癌风险评估模型。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美国女性不抽烟喝酒、不使用激素治疗,并且维持正常体重,可以预防29%的乳腺癌发生,而这些因素恰好是可以通过行为方式的改变。 

  另外,一个有效预防乳腺癌策略,是要保证资源能够被直接用于那些处于高风险的人群。研究人员发现,对于那些因某些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例如基因)而处于乳腺癌高风险的女性而言,通过那些可改变的危险因素而降低乳腺癌风险的努力往往值得肯定——这其中的一部分人因为体重指数较低、不饮酒、不吸烟,并且不采取更年期激素治疗,其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将会与一般人群相似。 

  小编:永远不要给疾病预防找借口,无论你现在处于何种状态,都不算晚! 

  文献来源:JAMA Oncol. 2016; 2:1295-1302. 

  TOP 9 

  Ideal Female Lip Aesthetic and Its Effect on Facial Attractiveness 

  女性理想唇形的审美及对外貌吸引力的影响 

  (图片来自原文献)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从数据库资料中合成20张有魅力的面孔,针对每个面部生成5个不同的唇形,并根据魅力程度进行排序,确认最理想唇部的面积;然后再选出15张最具有魅力的面孔,改变上下唇的比例,再依据魅力程度排序,确认最理想的上下唇比例;最后,确认理想唇部面积以及上下唇比例。 

  研究结果显示:比基线面积增加53.5%,上下唇比例1:2,面积占到面部下三分之一 9.6% 的唇部最具吸引力。当然,这样的结论仅限于白人女性。尽管这项研究首次量化分析了理想唇部的特点,可指导面部整形外科医生的实际操作,但是仍饱受各方的抨击和指责——对于女性的审美无疑是狭隘的、不公正的。 

  小编:“外貌协会”是否正确姑且不论,仅从研究本身出发,这事儿没毛病! 

  文献来源:JAMA Facial Plast Surg. 2017; 19:261-7. 

  TOP 10 

  Prevalence, Severity, Exposures, and Treatment Patterns of Tinnitus 

  耳鸣的患病率、严重性、暴露程度和治疗模式 

  根据这项迄今为止最大的横断面调查,超过2100万名美国成年人(相当于每10人就有约1人)患有耳鸣。尽管耳鸣非常普遍,但是仅有7%的耳鸣患者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健康问题,并且只有一半的耳鸣患者曾经与医生讨论过该问题。     

  事实上,作为本次数据的来源,美国全国健康访谈调查也仅在2007年将有关耳鸣的问题作为调查内容;而第一个耳鸣的临床指南直到2014年才发布。作为一项10年前的调查结果,45%的耳鸣患者与医生讨论过处方药,8%讨论过营养补充剂,但是这两项却都不是最近指南所被推荐。 

  小编:如果经常听到异常的声音,不要大意,请看耳科医生! 

  文献来源: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6; 142:959-65. 

  TOP 11 

  Hepatitis E Virus–Associated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格林巴利综合症与戊型肝炎病毒 

  格林巴利综合症(GBS)是一种获得性免疫介导性周围神经炎性脱髓鞘病,人群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在之前的两项病例对照研究中(分别来自孟加拉国和荷兰)均发现戊型肝炎病毒感染与GBS发生存在关联。在这项回顾性队列研究中,73 GBS患者发现4例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再次证实了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触发GBS 

  目前有关GBS发生机制尚不清楚,多数患者无法找到确切的病因,上述研究的发现无疑为GBS的诊治提供了一个线索,尤其是当面对旅行的患者时,要考虑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小编:临床上的疑难杂症仍需要不断探索和突破~ 

  文献来源:JAMA Neurol. 2017; 74:26-33. 

  TOP 12 

  Association Between Myopia, UVB, Vitamin D, and Genetics 

  近视、紫外线辐射、维生素D和基因之间的关系 

  近视, 已成为全球普遍的健康问题, 研究者也一直在努力想搞清楚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近视。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经常被推荐作为一个有效预防近视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事实上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 

  (图片来源:https://www.express.co.uk 

  基于欧洲眼科研究(EES)的横断面调查数据分析, 研究者发现,紫外线辐射(UVB)暴露将降低近视的发生风险,特别是在儿童青春期和成年早期。然而, 血液中维生素D 的含量、与维生素 D 代谢相关的基因变异则与近视无关。该研究为户外活动降低近视风险提供了科学证据,也将进一步支持一些国家目前的公共卫生建议,即保证儿童最低的户外活动时间来帮助其减少近视发生。 

  小编:健康要从娃娃抓起,没事儿多到户外“遛遛”娃~ 

  文献来源:JAMA Ophthalmol. 2017; 135:47-53. 

    

  (来源:医咖会) 

  原始出处:1. Berríos-Torres SI, Umscheid CA, Bratzler DW, Leas B, Stone EC, Kelz RR, Reinke CE, Morgan S, Solomkin JS, Mazuski JE, Dellinger EP, Itani KMF, Berbari EF, Segreti J, Parvizi J, Blanchard J, Allen G, Kluytmans JAJW, Donlan R, Schecter WP; Healthcare Infection Control Practices Advisory Committe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Guideline for the Prevention of Surgical Site Infection, 2017. JAMA Surg. 2017 Aug 1;152(8):784-791. doi: 10.1001/jamasurg.2017.0904. 

  2. Kearns CE, Schmidt LA, Glantz SA. Sugar Industry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esearch: A Historical Analysis of Internal Industry Documents. JAMA Intern Med. 2016 Nov 1;176(11):1680-1685. doi: 10.1001/jamainternmed.2016.5394. 

  3. Mez J, Daneshvar DH, Kiernan PT, Abdolmohammadi B, Alvarez VE, Huber BR, Alosco ML, Solomon TM, Nowinski CJ, McHale L, Cormier KA, Kubilus CA, Martin BM, Murphy L, Baugh CM, Montenigro PH, Chaisson CE, Tripodis Y, Kowall NW, Weuve J, McClean MD, Cantu RC, Goldstein LE, Katz DI, Stern RA, Stein TD, McKee AC. Clinicopathological Evaluation of Chronic Traumatic Encephalopathy in Players of American Football. JAMA. 2017 Jul 25;318(4):360-370. doi: 10.1001/jama.2017.8334. 

  4. Muggli E, Matthews H, Penington A, Claes P, O'Leary C, Forster D, Donath S, Anderson PJ, Lewis S, Nagle C, Craig JM, White SM, Elliott EJ, Halliday J. Association Between Prenatal Alcohol Exposure and Craniofacial Shape of Children at 12 Months of Age. JAMA Pediatr. 2017 Aug 1;171(8):771-780. doi: 10.1001/jamapediatrics.2017.0778. 

  5. Charlotte Wessel Skovlund, Lina Steinrud M?rch, Lars Vedel Kessing, ?jvind Lidegaard. Association of Hormonal Contraception With Depression. JAMA Psychiatry. 2016;73(11):1154-1162. doi:10.1001/jamapsychiatry.2016.2387 

  6. Truesdale MD, Osterberg EC, Gaither TW, Awad MA, Elmer-DeWitt MA, Sutcliffe S, Allen I, Breyer BN. Prevalence of Pubic Hair Grooming-Related Injuries and Identification of High-Risk Individuals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Dermatol. 2017 Nov 1;153(11):1114-1121. doi: 10.1001/jamadermatol.2017.2815. 

  7. Mark DB, Lee KL, Harrell FE Jr. 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P Values and Hypothesis Tests in Clinical Research. JAMA Cardiol. 2016 Dec 1;1(9):1048-1054. doi: 10.1001/jamacardio.2016.3312. 

  8. Maas P, Barrdahl M, Joshi AD, Auer PL, Gaudet MM, Milne RL, Schumacher FR, Anderson WF, Check D, Chattopadhyay S, Baglietto L, Berg CD, Chanock SJ, Cox DG, Figueroa JD, Gail MH, Graubard BI, Haiman CA, Hankinson SE, Hoover RN, Isaacs C, Kolonel LN, Le Marchand L, Lee IM, Lindstr?m S, Overvad K, Romieu I, Sanchez MJ, Southey MC, Stram DO, Tumino R, VanderWeele TJ, Willett WC, Zhang S, Buring JE, Canzian F, Gapstur SM, Henderson BE, Hunter DJ, Giles GG, Prentice RL, Ziegler RG, Kraft P, Garcia-Closas M, Chatterjee N. Breast Cancer Risk From Modifiable and Non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mong White Women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Oncol. 2016 Oct 1;2(10):1295-1302. doi: 10.1001/jamaoncol.2016.1025. 

  9. Popenko NA, Tripathi PB, Devcic Z, Karimi K, Osann K, Wong BJF. A Quantitative Approach to Determining the Ideal Female Lip Aesthetic and Its Effect on Facial Attractiveness. JAMA Facial Plast Surg. 2017 Jul 1;19(4):261-267. doi: 10.1001/jamafacial.2016.2049. 

  10. Bhatt JM, Lin HW, Bhattacharyya N. Prevalence, Severity, Exposures, and Treatment Patterns of Tinnitus in the United States. 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6 Oct 1;142(10):959-965. doi: 10.1001/jamaoto.2016.1700. 

  11. Stevens O, Claeys KG, Poesen K, Saegeman V, Van Damme P. Diagnostic Challenges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Hepatitis E Virus-Associated Guillain-Barré Syndrome. JAMA Neurol. 2017 Jan 1;74(1):26-33. doi: 10.1001/jamaneurol.2016.3541. 

  12. Williams KM, Bentham GC, Young IS, McGinty A, McKay GJ, Hogg R, Hammond CJ, Chakravarthy U, Rahu M, Seland J, Soubrane G, Tomazzoli L, Topouzis F, Fletcher AE. Association Between Myopia, Ultraviolet B Radiation Exposure, Serum Vitamin D Concentrations, and Genetic Polymorphisms in Vitamin D Metabolic Pathways in a Multicountry European Study. JAMA Ophthalmol. 2017 Jan 1;135(1):47-53. doi: 10.1001/jamaophthalmol.2016.4752. 

  链接:1.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surgery/fullarticle/262372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