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超1000名儿童研究证实:校园干预措施减肥,无效!

2017-12-25

微信图片_20171221203357

  肥胖儿童动漫形象 

  导读:近二、三十年间,儿童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重大问题。科学家们不断在寻找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干预肥胖,但最新的研究表明,通过健康生活方式来干预儿童肥胖并没有科学依据。 

  过去三年,虽然世界范围内儿童超重和肥胖的患病率大幅度增加,但科学家依旧没有找到有效的预防肥胖的方法。Jenny Lloyd和他的同事进行了相关的实验,以确定9岁至10岁儿童的校园健康生活干预方案能否预防24个月后肥胖的发生,并发表了题为《Effectiveness of the Healthy Lifestyles Programme (HeLP) to prevent obesity in UK primary-school children: a cluste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的文章。 

  他们的实验选取了英国西南部的32所学校,开展了一项基于健康生活方式(HeLP)的随机对照试验,目的是考察基于校园的肥胖干预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 

  1.参与研究儿童筛选 

  研究人员通过使用计算机生成的序列来对学校和儿童进行分组。 

  五年级(年龄910年)及以上年级的儿童才可以参与HeLP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动态的、交互的活动,如体育锻炼、戏剧课程等,并针对每一个儿童设定特定的目标(与父母进行一对一的协调讨论)。主要目的是观察实验儿童24个月内身体质量指数(BMI)的变化及其标准差评分(SDS),分析儿童的BMI数据。 

  HeLP是一个一整套的健康行为模式,包含与英语国家的学校课程相适应的活动,以及可以影响学校文化与儿童及其家庭行为的生活模式。具体来说,HeLP包括4个阶段的内容: 

  1)创建每个儿童的个人档案,建立与之有关的所有利益者之间的关系,提高他们对该方案的认可度。 

  2)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周。 

  3)父母参与指导的儿童个人目标设定。 

  4)强化进行相应的活动。 

  2.科学的研究方法 

  儿童的肥胖与个体、家庭、学校和社会层面之间都存在关系。科学家通过HeLP,可以有针对性的规避引起儿童肥胖的相关因素,并建立辅助的学校和家庭环境健康行为干预计划。 

  之前的研究表明,一些学校基础的肥胖干预计划,如改变儿童的体力活动和饮食、增加家务劳动等对儿童体重的影响很小。 

  因此研究者决定采用更为严谨的方法,在以学校基础的肥胖干预计划上增加体力劳动,减少久坐行为,增加果蔬的摄入作为新的健康生活方案,按此方案进行的为实验组,学校基础干预组即为对照组。 

  Figure 参与学校和儿童的基线特征 

  2012321日至2013930日间,研究者共招募了32所符合条件的学校,共计1324名儿童,其中16所学校(676名儿童)被随机分为HeLP干预组,也就是实验组,另外16所学校(648名儿童)被分配到对照组。 

  3.令人难受的实验结果 

  所有进行实验的学校都完成了干预计划,研究者对1244名儿童(实验组的628名和对照组的616名)在最初和24个月时进行BMI测量。 

  实验组最初平均BMI0.32SD 1.16),24个月后为0.35SD 1.25),对照组最初平均BMI0.18SD 1.14),24个月后为0.22SD 1.22)。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组和对照组在三个主要结果(增加体力劳动,减少久坐行为,增加果蔬的摄入)或12个月时的体重状况上没有差别。 

  Figure 两组BMI在相应时间点上95%的预测边际 

  研究人员对实验结果进行了分析,HeLP试验中,研究者的目的是解决已经在其他研究干预方法中存在的缺点,包括被认为最有可能影响肥胖疾病的行为改变。 

  4.结果引发的思考 

  英国国家儿童测量机构(NCMP)根据样本大小估计的数据显示,这项试验需要在24个月内对762名儿童的BMI进行测量,其检测结果才具有临床意义。然而,由于每所学校的儿童人数超过预期,最终有超过1250名儿童进行相关研究,所以有一些儿童(34名,占到总数13712%)选择了他们的父母作为监测者。 

  “从理论上来说偏离了我们的研究,所以我们积极的采取了相关的措施,这些儿童的数据测量在18个月和24个月内是由我们的研究者进行的。” Jenny Lloyd说道。 

  我们发现,理论上复杂的干预对学校、儿童及其家庭是可行的,参与率也很高,但实际上却未能改变儿童的饮食和体力活动行为,对儿童的体重状况也没有影响。 

  学校是儿童肥胖干预计划的理想场所,因为外界影响儿童体重的因素太多,然而,在这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HeLP方案很难影响家庭的行为模式。 

  910岁的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或家庭中度过,这是研究人员试图影响的两个环境,他们通过给孩子制定健康的饮食和活动,并让他们的父母支持这些计划来保证家庭参与的效果。“我们让孩子们自主选择他们希望改变的行为,并鼓励他们的父母支持他们的孩子去实现目标。” 

  Jenny Lloyd说道,“然而,该计划并没有改变孩子的BMI,这表明我们的总体目标是不成功的,并没有影响到学校和家庭环境。” 

  Jenny Lloyd说道:“我们相信那些大型的、严谨的实验结果,即基于学校的肥胖干预方案能充分降低儿童肥胖的风险。”  

  2015年,柳叶刀的肥胖系列文章呼吁“紧急反思引起肥胖的原因,推动相关因素的改变”,将重点放在“环境与个人相互作用的互惠性质”,其中的反馈循环,就是食物的选择和个体行为。“整个儿童肥胖干预的方法在理论上是吸引人的,但它们的实际应用和有效性的证据目前都不存在,需要进行严格的论证。” Jenny Lloyd最后强调。 

  尽管HeLP众人皆知,也有很多关于HeLP的实验,但是在本次研究中,在学校里面为儿童提供基础的干预方案并没有影响孩子的体重状况,这也意味着,未来我们需要更系统的方法,去仔细的研究导致肥胖的上游因素,而不应该仅仅归罪于学校或者家庭。 

    

  (来源:转化医学网) 

  原文出处:Jenny Lloyd, Siobhan Creanor, Stuart Logan, Colin Green, Sarah G Dean, Melvyn Hillsdon, Charles Abraham, Richard Tomlinson, Virginia Pearson, Rod S Taylor, Emma Ryanf, Lisa Price, Adam Streeter, Katrina Wyatt. Effectiveness of the Healthy Lifestyles Programme (HeLP) to prevent obesity in UK primary-school children: a cluster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 Volume 2, Issue 1, January 2018, Pages 35-45. https://doi.org/10.1016/S2352-4642(17)30151-7 

  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464217301517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