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 OPEN:睡眠时长质量与血脂的关系研究

2017-12-27

  2017121日发表于BMJ OPEN上的一篇文献报道了英国华威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普通人群睡眠时长、睡眠质量与血脂异常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的结果。 

  研究人员检索Pubmed和荷兰医学文摘数据库(截至201799日)中描述睡眠时长、睡眠质量与血脂异常间关系的前瞻性研究,并通过随机效果模型得出相对风险系数(95%置信区间),进而根据血脂类型进行亚组分析。同时评估异质性和发表偏倚。根据Down&Black方法评估质量。 

  研究对象包括基线睡眠长度和/或睡眠质量、血脂异常或血脂比重变化的前瞻性研究。主要测量指标包括血脂异常和血脂比重变化。血脂异常指与参照组相比,胆固醇、甘油三酸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偏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指标偏低。 

  此项研究共检索并分析13篇研究文献,其中8篇涉及睡眠时长,4篇涉及睡眠质量,1篇同时涉及睡眠时长与睡眠质量。所评估的睡眠质量与血脂类型存在异质性。睡眠时长(每小时/组)分类也各不相同。根据睡眠时长汇总分析得出(包括6项研究,16个队列样本;30033名受试者;随访2.6-10年),睡眠不足与血脂异常间的相关风险系数为1.0195%置信区间0.93-1.10),异质性(I2=56%, P=0.003)和发表偏倚(P=0.035)在合理范围内。睡眠充足与血脂异常间的相关风险系数为0.9895%置信区间0.87-1.10),异质性(I2=63%, P<0.001)和发表偏倚(P=0.248)不明显。 

  由研究结果可以看出以上分析无法作为睡眠时长与血脂异常间存在显著关联的支持性依据。同时,异质性与研究样本的数量限制影响了对数据的解读。 

    

  原始出处:Kruisbrink M, Robertson W, Ji C, Miller MA, Geleijnse JM, Cappuccio FP. Association of sleep duration and quality with blood lipid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BMJ Open. 2017 Dec 14;7(12):e018585. doi: 10.1136/bmjopen-2017-018585. 

  链接:http://bmjopen.bmj.com/content/7/12/e018585.lon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