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Lancet:体育运动对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影响

2018-01-02

  在高收入国家,体育运动被视为一种娱乐方式,并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而在低收入国家,体育运动通常不作为娱乐的目的,是否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尚不清楚。20171216日刊载在Lancet杂志上的一篇文献,研究人员对不同经济水平的国家人口的运动量、运动类型与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在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中,招募了来自17个国家的受试者,他们分别来自加拿大、瑞典、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巴西、智利、波兰、土耳其、马来西亚、南非、中国、哥伦比亚、伊朗、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韦。测试地点为每个国家选定区域周边的城市和农村地区,保证地理环境具有多样性。研究人员在这些地区邀请了有意向在当地继续居住至少4年的、35-70岁的居民参与研究,并向他们发放国际体育运动问卷(IPQA)来了解其体育运动情况。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受试者的运动情况不计入分析中。接下来对每位受试者进行平均6.9年的随访,记录其死亡和心血管疾病情况。随访期间记录的主要临床结果为死亡及单发或并发的严重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心肌梗塞、中风或心力衰竭)。在分析体育运动对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影响时,将考虑社会人口因素和家庭、社区和国家群聚等风险因素。 

  研究结果显示自200311日至20101231日,共招募了168916名受试者,其中141945名完成了国际体育运动问卷(IPQA)。研究人员对其中130843名无心血管疾病病史的受试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与低运动量相比(<600代谢当量[MET]*分钟/周或每周中等强度运动时长小于150分钟),中等运动量(600-3000代谢当量[MET]*分钟或每周中等强度运动时长为150-750分钟)和高运动量(>3000代谢当量[MET]*分钟或每周中等强度运动时长大于750分钟)人群的死亡和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依次减少。无论是在高收入国家还是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体育运动量越大,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越小。未达到体育运动量标准的受试者死亡和罹患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归因比例分别为8%4.6%。未达到高体育运动量标准的受试者死亡和罹患严重心血管疾病的归因比例分别为13%9.5%。无论是否处于娱乐目的而进行的体育运动均为身体带来积极的影响。  

  从研究结果可以看出无论是在高收入国家还是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体育运动量越大,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越小。在全球范围内,体育运动是减少中年人群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简单、易行且经济的方式。 

    

原始出处:Lear SA, Hu W, Rangarajan S, Gasevic D, Leong D, Iqbal R, Casanova A, Swaminathan S, Anjana RM, Kumar R, Rosengren A, Wei L, Yang W, Chuangshi W, Huaxing L, Nair S, Diaz R, Swidon H, Gupta R, Mohammadifard N, Lopez-Jaramillo P, Oguz A, Zatonska K, Seron P, Avezum A, Poirier P, Teo K, Yusuf S. The effect of physical activity on mortal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130?000 people from 17 high-income, middle-income, and low-income countries: the PURE study. Lancet. 2017 Dec 16;390(10113):2643-2654. doi: 10.1016/S0140-6736(17)31634-3. Epub 2017 Sep 2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