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台湾青少年群体研究——冲动型人格与自伤、自杀倾向的关联

2018-01-02

  2017121日发表在BMJ上一篇文献探讨了青少年群体蓄意自伤(DSH)、自杀倾向(SA)的风险因素之间的相异性和相似性,以及冲动型人格与其的关联。此项研究为横剖面研究,在台湾北部进行。 

  研究人员从14所高中招募了5879名一年级学生(平均年龄16.02岁,女生占57.7%)来完成网络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家庭背景、自杀行为、蓄意自伤行为(DSH)、自杀倾向(SA)、抑郁情绪、自尊、社会支持、家庭氛围、冲动指数(Barratt冲动性量表第十一版(BIS-11))、酒精、烟草和违禁药物的使用。此外,还调查了部分学生长期自杀倾向的情况,并将结果与网络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比较。 

  研究发现在受访样本中,25%的学生有长期蓄意自伤行为,3.5%有长期自杀倾向。有272名学生接受了面对面访谈。网络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对于查明自杀倾向的作用的一致性适中(一致性:82.76%;卡帕值0.59)。受访样本中,蓄意自伤和自杀倾向的风险因素均包括女性、成绩差、抑郁、药物滥用(烟草和酒)和自卑心理。BIS-11冲动指数与蓄意自伤相关联。BIS-11中因素3(追求刺激)的指数与男生、女生的蓄意自伤行为相关。因素2(缺少自控能力)与男生的自杀倾向相关。社会支持可减少女生的自杀倾向。冲动型人格与蓄意自伤、自杀倾向间的关联与性别相关。男生中冲动型人格与蓄意自伤、自杀倾向间的关联尤其明显。 

  由研究结果可以看出,蓄意自伤和自杀倾向的风险因素具有相似性,但非一模一样。早期识别风险因素并采取适当介入手段或有帮助。 

    

  原始出处:Huang YH, Liu HC, Tsai FJ, Sun FJ, Huang KY, Chiu YC, Huang YH, Huang YP, Liu SI. Correlation of impulsivity with self-harm and suicidal attempt: a community study of adolescents in Taiwan. BMJ Open. 2017 Dec 6;7(12):e017949. doi: 10.1136/bmjopen-2017-01794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