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 Neurosci:吃得咸“伤”脑

2018-01-19

  发表在Nat Neurosci上的一项美国研究显示,高盐饮食减少大脑血流量,或会增加脑血管病和痴呆风险。 

  研究者经过检测脑部静息血流变化发现,那些喂食高盐饮食的实验小鼠,脑部血流量降低了25%~28%,而且在认知测试中得分也降低。 

  研究进一步发现,进食高盐小鼠的肠道辅助T细胞17TH17)较为活跃,其主要分泌的白介素17IL-17)血浆水平升高。 

  IL-17可通过Rho激酶抑制一氧化氮合酶(eNOS),减少内皮细胞产生的一氧化氮,促进血管调节失衡,促发内皮功能障碍和认知障碍。 

  这一研究也揭示了一种新的联系饮食习惯和认知障碍的“肠-脑轴”。这种肠道启动的适应性免疫反应通过循环中过高的IL-17水平损伤大脑功能。 

  小鼠如此,或对人类也是一样。值得注意的是,国人口味很重,每日差不多要食盐14克,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克。 

    

  (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原文出处:Giuseppe Faraco, David Brea, Lidia Garcia-Bonilla, Gang Wang, Gianfranco Racchumi, Haejoo Chang, Izaskun Buendia, Monica M Santisteban, Steven G Segarra, Kenzo Koizumi, Yukio Sugiyama, Michelle Murphy, Henning Voss, Joseph Anrather, Costantino Iadecola. Dietary salt promotes neurovascular and cognitive dysfunction through a gut-initiated TH17 response. Nat Neurosci. 2018 Jan 15. doi: 10.1038/s41593-017-0059-z. [Epub ahead of print]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3-017-0059-z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