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J Am Geriatr Soc:医生对老年患者流感缺乏诊断

2018-01-23

  根据《美国老年病学会杂志》(Journal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2018118日在线发表的研究结果,冬季期间罹患流感样疾病(ILI)在医院就诊的65岁以上老年人与年轻人比起来,较小可能进行流感病毒相关检测。 

  准确诊断流感可以早期抗病毒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个人痛苦,并限制感染的蔓延。流感检测包括病毒RNA逆转录酶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快速抗原检测和病毒培养。 

  老年人因流感导致的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但有几个因素可能会影响到检测。这些包括基础疾病的影响,老年人对症状感知或报告的认知缺陷,免疫衰老及与年龄相关的较低体温也会影响对发热的评估。 

  来自田纳西州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Department of Medicine at 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in Nashville, Tennessee)医学博士Lauren Hartman及其同事调查了200611月至20124月在田纳西州的四家医院(一家学术机构和三家社区机构)1422名急性呼吸系统疾病或非局灶性发热的住院患者。采用前瞻性的实验室监测方法,通过问卷和图表采集信息。 

  研究人员对所有患者进行了流感RT-PCR检测,即使医务人员没有下达医嘱进行流感检测或其他检测。然后调查人员将医务人员下达流感检测医嘱的患者的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与未下达实验室诊断检测医嘱的患者进行比较。 

  总的来说,医务人员要求检测的患者只有28%(399/1422。下达流感检测医嘱的患者比未检测患者要年轻(平均年龄58±18vs 66±15; P <0.001),并且更可能有症状(71%比49; P <0.001)。 

  ILI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和/或咽喉痛,但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下降:1849岁的患者为63%,5064岁的患者为60%,65岁以上的患者为48%。对于所有患者,ILI和年龄较小是医务人员下达流感检测的独立预测因子。 

  RT-PCR检测发现,1422例患者中有136例(10%)流感阳性。其中59例(43%)未经医务人员下达流感检测医嘱。 

   ILI是医务人员下达流感检测的唯一显著预测因子(校正比值比3.4395%置信区间1.22-9.70)。发病月份、性别和种族并不是重要的预测指标。 

  在附属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有41%(231/561)接受过流感测试,而在社区环境中只有20%(168/861)。在450例接受流感检测的患者中,387例(97.0%)是抗原检测,29例(7.3%)是病毒培养,34例(8.5%)为RT-PCR 

  医务人员下达流感检测医嘱的患者中,8%(32/399)为临床和实验室确认的流感,占总调查病例的2%(32/1422)。医务人员下达流感检测的患者更有可能接受抗病毒药物(6.8%比0.2; P<0.001)。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尽管流感病毒感染和后遗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但住院的老年人比年轻人较少接受流感检测,而且只在少数患者中进行了流感检测。诊断测试中明显的年龄差异可能反映了65岁以上患者流感症状的不同。老年人早期症状可能比年轻人更温和,也许是影响医生不开展流感检测的因素。 

  研究人员推测:老年人可能会在流感后期出现流感并发症,导致临床医生因关注并发症而放弃流感的检测和治疗。 

  研究人员建议: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策略来提高临床医师对老年人流感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诊断测试的局限性等方面的挑战,从而更好地诊断和治疗这些易感人群的流感。 

    

  (来源:北京也云感染论坛) 

  原文出处:Lauren Hartman, Yuwei Zhu, Kathryn M. Edwards, Marie R. Griffin, H. Keipp Talbot. Underdiagnosis of influenza virus infection in hospitalized older adults. J Am Geriatr Soc. 2018 Jan 17. doi: 10.1111/jgs.15298. [Epub ahead of print] 

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gs.15298/epdf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