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子刊揭示HIV新疗法!

2018-02-01

  导读: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导致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目前常用的治疗是ART干预,但效果不佳,有研究发现,或许是肠道归巢蛋白(α-4β-7)搞的鬼。 

  近日,南非德班艾滋病研究中心(CAPRISA)的研究人员Aida Sivro博士和加拿大温尼伯马尼托巴大学雷迪医学院的助理教授、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的荣誉讲师和CAPRISA 研究人员Lyle McKinnon博士共同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研究HIV患者的健康状况时发现含有高水平肠道归巢蛋白(α-4β-7)的CD4+T细胞的比例与患者预后有关。该成果以”Integrin α-4β-7 expression on peripheral blood CD4+ T cells predicts HIV acquisition and disease progression outcomes”为题发表在124日的《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研究人员发现,对女性而言,含有较高比例的高水平α-4β-7CD4+T细胞的患者更容易感染HIV,在这些患者体内,HIV病毒扩散的速度更快,对免疫系统的破坏更大,患者预后更差。NIH和国际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NIAID)免疫调节实验室主任、文章的第一作者Anthony S. Fauci说:“研究结果表明,HIV会优先感染表面α-4β-7含量较高的CD4 + T细胞,同时促进其向肠道移动,进一步引起肠道的损害。” 

  2007年至2010年间,CAPRISA 004研究的工作人员以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内1840岁的女性为研究对象,收集艾滋病发病和治疗的相关数据,同时评估了替诺福韦凝胶对艾滋病毒预防的安全性和有效性。2016年,研究人员发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新增了近60%的成年艾滋病毒感染者,因此要想了解艾滋病毒的诱因和疾病治疗的进展状况,非洲妇女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对象。 

  高水平α-4β-7CD4 + T细胞的比例对艾滋病的患病率的影响 

  Aida Sivro博士和Lyle McKinnon博士的研究小组分析了59份妇女的艾滋病毒血样,获得了高水平α-4β-7CD4 + T细胞的百分比,又分析了106HIV阴性的女性的同类细胞的百分比,将二者进行比较,同时,研究人员结合CAPRISA 004研究的结果,对肯尼亚41名女性性工作者进行调查。他们发现,高水平α-4β-7CD4 + T细胞的比例对艾滋病的患病率有巨大影响。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的α-4β-7,便增加了18%艾滋病患病率。该结论同时在猴子试验中得到证实。 

  高水平α-4β-7CD4 + T细胞的比例对艾滋病进展的影响 

  高水平α-4β-7CD4 + T细胞可加速HIV对免疫系统的破坏进程。研究发现,艾滋病感染几个月后,感染前α-4β-7水平较高的妇女中血液中艾滋病毒含量高于感染前α-4β-7水平较低的妇女。研究人员在进行生物学标记时发现,这是由于感染前更高的α-4β-7水平可造成更严重的肠损伤,因此HIV可更快入侵肠道,造成免疫系统崩溃。 

  科学家们在感染者的肠道中发现,HIV感染的CD4 + T细胞在感染早期就显示出高水平的α-4β-7。而且,研究人员从来自泰国红十字会、美国艾滋病毒研究所的RV254临床试验数据中发现,艾滋病诊断后立即开始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并不能阻止来自肠道的、被感染的、含有高水平α-4β-7CD4 + T细胞。 

  RV254试验中从乙状结肠中分离的外周血和细胞中的α-4β-7CD4 + T细胞 

  McKinnon博士指出:“这些发现表明,HIV治疗时,除了进行ART干预,还需要恢复HIV感染者胃肠道中的CD4 + T细胞。目前的干预方法是使用抗α-4β-7的抗体vedolizumab。目前vedolizumab已经被FDA批准用于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 

  此前,在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Fauci博士和Aftab A. Ansari博士共同领导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vedolizumab能把猴子中异常的CD4 + T细胞摧毁。根据这些相关的研究结果,NIAID2017年发起了一个早期临床试验,用以确定ARTvedolizumab抗体联合使用并进行短期治疗是否可以使HIV感染者得到缓解。这项研究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的NIH临床研究中心进行,预计今年会有初步结果。 

    

  (来源:转化医学网) 

  原文出处:Sivro A, Schuetz A, Sheward D, Joag V, Yegorov S, Liebenberg LJ, Yende-Zuma N, Stalker A, Mwatelah RS, Selhorst P, Garrett N, Samsunder N, Balgobin A, Nawaz F, Cicala C, Arthos J, Fauci AS, Anzala AO, Kimani J, Bagaya BS, Kiwanuka N, Williamson C, Kaul R, Passmore JS, Phanuphak N, Ananworanich J, Ansari A, Abdool Karim Q, Abdool Karim SS, McKinnon LR; CAPRISA004 and RV254 study groups. Integrin α4β7 expression on peripheral blood CD4+ T cells predicts HIV acquisition and disease progression outcomes. Sci Transl Med. 2018 Jan 24;10(425). pii: eaam6354.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m6354. 

  链接: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10/425/eaam6354.short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