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BMJ:少量吸烟与冠心病和中风风险的关系

2018-02-01

  大致来说,烟民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几乎不知道吸烟对人体危害的道系老烟枪,这类人的一般年龄比较大、吸烟史很长,同时人还很固执,在家庭中的地位也很高,因此,要想劝他们戒烟,几乎没有可能,反而容易招来一顿臭骂。 

  第二类,就是那些知道吸烟对人体有严重危害,但是不在乎这些危害的佛系烟民。这类人主要由中青年组成,他们假装自己已经看破红尘。由于对生活不怎么感兴趣,他们也不在乎吸烟的危害。因此劝他们戒烟,可能需要一个机遇,比如小青年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女生或者中年大叔重拾自己的事业。 

  而这一次,我们主要关注最后一类人,就是那些知道吸烟对人体有害,也在乎这些危害,但是还没有下决心完全戒烟,而是选择少抽一点的儒系烟民。他们同样由中青年组成,在他们看来,吸烟虽然有害,但是每天小吸一两口,小抽一两根,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健康。同时这类人,也是所有烟民中最有可能戒烟的。 

  而现在,他们戒烟的理由来了。 

  近日,来自英国癌症研究所和伦敦大学Wolfson预防医学研究所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通过对囊括141项队列,涉及近700万人的55篇论文的荟萃分析发现,抽烟会显著增加人们心血管疾病风险,但与抽烟量关系不大。 

  具体来说,虽然每天抽20支烟支会使男性增加127%的冠心病风险,使女性增加295%的冠心病风险,但是每天就算只抽一支烟也仍旧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这一发现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上。 

  当然,这一研究结果可能会让人们得出两种截然相反的结论。一部分人可能会认为,少量吸烟也会带来很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所以需要完全戒烟;而另一部分人则会认为,既然一根烟和20根烟增加的风险差不太多,那为什么不多抽几根呢? 

  不过奇点糕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虽然吸烟量与心血管疾病风险不成正比,但之前的研究已经确定,吸烟量与肺癌风险的增加是成线性相关的。也就是说,你抽的烟越多,肺癌风险也会成倍的增加。 

  所以,这篇论文的唯一结论就是,吸烟没有安全水平,即使每天只吸一根,也会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完全戒烟。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仅仅把吸烟和肺癌联系在一起。的确,80%的肺癌都与吸烟有关。但是,事实上,心血管疾病,而不是癌症,是吸烟造成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据统计,与吸烟相关的死亡案例中,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占到了48%,而死于肺癌的人群只占到了40%左右[3]。而显然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忽视了吸烟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同时,很多人都认为,吸少量的烟相对而言是比较安全的。例如,在对24658名美国烟民的调查中,只有35%的人认为,少量吸烟对健康的影响也很大[4]。大部分人认为,减少吸烟与降低危害之间是成正比的,例如每天抽一根烟的风险是每天抽20跟烟的5% 

  确实,对于肺癌来说是这样。2011年,美国癌症协会发起的大型预防研究表明,吸烟量与肺癌风险之间是成正比的。但研究人员同时发现,心血管疾病风险却是在低吸烟量时呈爆炸式增长,而随后趋于平稳。不过,这一发现在当时确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因此,Allan Hackshaw博士开始了本次研究。为了提高可信度,Hackshaw博士带领研究人员,查阅了从1946年到2015年间共13861份关于吸烟与冠心病以及中风之间的论文。最后按照一系列的筛选标准从中挑出了55篇论文,包括141项队列研究,涉及近700万人的统计数据。 

  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Allan Hackshaw博士发现,集合所有研究,并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后,男性每天一根烟会增加74%的冠心病风险,而每天20支烟会增加127%。总体而言,男性每天一支烟带来的冠心病风险是每天20支烟的近一半。 

  同时,Allan Hackshaw博士还发现,在排除其他干扰因素后,每天一支烟会增加男性30%中风风险,而每天20支烟会增加56%。也就是说,每天吸一支烟带来的中风风险也是每天20支烟的近一半。 

  然而,对于女性来说,吸烟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要显著高于男性。例如,在排除干扰因素后,女性每天一支烟会增加119%的冠心病风险,而20支烟则会增加295%。同样地,在排除干扰因素后,女性每天一根烟会增加46%的中风风险,而每天20支烟会增加142%的中风风险。 

  也就是说,女性抽烟带来的心血管疾病风险是要显著高于男性的。 

  由于男性抽烟的人群数量显著大于女性。所以,这一研究也可能意味着,对于那些抽烟的男性来说,他们身边的女性即使不抽烟,可能也会承担着比男性更大的风险。 

  总体而言,这项研究再一次告诉我们,吸烟没有安全水平,就算每天只抽一根烟也会显著增加我们的心血管疾病分析。所以无论是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为了我们的形象,都应该积极戒烟。 

    

  (来源:奇点网) 

  原文出处:Hackshaw A, Morris JK, Boniface S, Tang JL, Milenkovi? D. Low cigarette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meta-analysis of 141 cohort studies in 55 study reports. BMJ. 2018 Jan 24;360:j5855. doi: 10.1136/bmj.j5855. 

  链接:http://www.bmj.com/content/360/bmj.j5855.long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