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重磅!“癌症疫苗”可使小鼠癌症全部消退!

2018-02-02

    读:位于肿瘤微环境内的免疫T细胞能够识别肿瘤抗原,然而它受到刺激性受体和抑制性受体的控制。在大多数情况下,一旦肿瘤成型,其附近的T细胞就受到抑制性受体的调控,从而成为免疫抑制。这为我们治疗肿瘤增添了极大的难度。但近日的一项研究克服了这一难题,研究人员成功将免疫刺激物注射至肿瘤内刺激免疫细胞消除肿瘤。 

  我们体内的免疫细胞具有消除肿瘤的作用,但在面对癌细胞是,它需要一个催化剂或一种刺激才能完成这项使命。 

  而当前的免疫疗法主要通过刺激整个身体的免疫系统来促使免疫细胞消灭肿瘤;靶向治疗通常针对限制肿瘤细胞活性的免疫细胞。大热的CAR-T细胞治疗则需要将患者体内的免疫细胞提取至体外,经过处理后再回输至体内用以攻击肿瘤细胞。无论是哪一种方法,如今都面临着高昂的成本及长时间的准备和处理等缺陷。 

  131日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上名为“Eradication of spontaneous malignancy by local immunotherapy 的研究中,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成功的将微量的两种免疫刺激剂注射到小鼠的实体瘤中,并有效的消除了小鼠体内所有的癌症痕迹!甚至包括远端未经处理的转移病灶! 

  同时,局部应用少量药物作为一种快速且相对便宜的癌症治疗,也不太会导致全身免疫刺激常见的不良副作用。而该实验方法也不限于癌症的种类,可适用于多种不同类型的癌症,其中也包括自发性癌症。 

  抗癌中的“黄金搭档” 

  研究人员在小鼠腹部的两个不同位置分别插入癌细胞,以此诱发肿瘤。当肿瘤细胞存活并开始生长后,注入多种拥有抗癌能力、可激活免疫细胞的抗体分子到每只小鼠的肿瘤内。通过观察这些肿瘤的反应,被实验的20种分子内的两种分子蛋白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抗免疫细胞蛋白OX40的抗体分子和CpG的寡核苷酸短DNA片段。 

  OX40抗体能激活T细胞并引起对癌细胞的抵抗和攻击。而CpG的寡核苷酸短DNA则可与附近的免疫细胞一共工作,增加了T细胞表面OX40抗体的表达。 

  CpG诱导CD4 T细胞中OX40的表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分子必须合作才能发挥作用,如果只注射其中一种,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原位接种CpG,结合抗ox40抗体治疗局肿瘤 

  乳腺癌中大展拳脚 

  当发现这一对分子组合后,研究人员立即在乳腺癌的小鼠模型上进行了试验。将这对分子联合注入有两个肿瘤部位的小鼠的某一个肿瘤后。结果显示,不仅仅是被注射的肿瘤开始退化,另一个没有经过注射的肿瘤也表现出了退化的迹象。 

  在实验的90只小鼠中有87只都被治愈!而另外3只肿瘤复发的小鼠,在经过第二次的治疗后,肿瘤都再次开始消退! 

  乳腺癌小鼠模型 

  在随后的结肠癌和黑色素瘤的小鼠模型中也出现了相同的实验结果。 

  同时,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第一个出现的肿瘤往往可以预防未来肿瘤的发生,并显著增加小鼠的寿命。 

  斯坦福大学的医学肿瘤学家Ron Levy推测,这种特殊的分子组合同样适用于癌症患者。联合治疗除了消除被注射的肿瘤外,还会破坏其他肿瘤,甚至能抑制肿瘤转移,消灭癌症扩散后的继发肿瘤。 

  在即将展开的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将招募15名低度恶性淋巴瘤患者。如果试验成功,该方法将在更多不同类型的肿瘤患者上进行测试。 

  或许我们可以假设,未来临床医生就能在手术切除癌症之前用这种方法抑制癌细胞的转移和复发,甚至预防由BRCA12基因突变可能引起的癌症。 

    

  (来源:转化医学网) 

  原文出处:Idit Sagiv-Barfi, Debra K. Czerwinski, Shoshana Levy, Israt S. Alam, Aaron T. Mayer, Sanjiv S. Gambhir and Ronald Levy. Eradication of spontaneous malignancy by local immunotherapy.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31 Jan 2018, Vol. 10, Issue 426, eaan4488,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n4488 

  链接:http://stm.sciencemag.org/content/10/426/eaan4488.full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