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 Commun:过年多吃果蔬!科学家发现了水果蔬菜抗癌的具体机制

2018-02-22

  从小到大,相信很多人都应该有被父母强制喂食蔬菜水果的经历。他们会语重心长的在你耳边说,“水果蔬菜好啊,要多吃水果蔬菜,这样营养才均衡”之类的话。 

  的确,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多吃水果蔬菜具有很多好处,例如降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风、肥胖、白内障等疾病的风险。然而,在人们更关心的癌症方面,水果蔬菜的功效一直都有争论。有的研究证明水果蔬菜能够预防肠癌的发生,而有的研究却表明,水果蔬菜的摄入与肠癌的发生无关。 

  不过现在看来,水果蔬菜抗癌论或许要更胜一筹,因为科学家发现了水果蔬菜抗癌的具体机制。 

  近期,来自英国剑桥大学Babraham研究所的Patrick Varga-Weisz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的揭示了水果蔬菜是如何通过肠道微生物的作用来抑制肠癌生长的。具体来说,Weisz教授发现,我们吃下的水果蔬菜,在肠道内被肠道微生物降解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可以抑制编码组蛋白去乙酰化酶2HDAC2)基因的表达,抑制癌细胞的分裂。 

  说到这里,我们可能需要简单了解一下组蛋白去乙酰化酶。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介导组蛋白去乙酰化的酶。具体来说,HDAC2可以通过介导组蛋白的翻译后修饰来调控细胞基因的表达。而此前的研究表明,肠癌细胞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组蛋白脱乙酰化酶被认为是调节癌细胞增殖分化的关键因素,对于癌细胞的抗凋亡活性是必须的。但是其中的具体机制尚不清楚。 

  Varga-Weisz教授长期专注于HADAC2与肠癌的研究中。在之前的实验中,Weisz教授偶然发现,HDAC2蛋白活性的增强,与肠粘膜细胞中组蛋白H3K18的活性密切相关。HDAC2的过表达,会导致细胞内组蛋白H3K18的活性降低。 

  同时,Varga-Weisz教授在实验过程中还观察到,肠粘膜细胞内组蛋白H3K18的活性也同肠道微生物的活性密切相关。表现为,当使用抗生素清除小鼠肠道内的微生物后,肠粘膜细胞内组蛋白H3K18的活性也显著降低,并且HDAC2的活性也被显著增强了。 

  由于之前的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代谢水果蔬菜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可以抑制HDAC2的表达。因此,Weisz教授怀疑,肠道微生物分解水果蔬菜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很有可能是通过抑制HDAC2形成提高组蛋白H3K18的活性来发挥抑癌活性的。 

  组蛋白以及HDAC调控基因表达的机制 

  为此,Varga-Weisz教授首先在小鼠小肠中调查短链脂肪酸与组蛋白H3K18的活性的关系。通过往小鼠小肠中补充短链脂肪酸,Weisz教授发现,果然,加入短链脂肪酸2小时后,小肠粘膜细胞中的组蛋白H3K18的活性显著上升,而HDAC2的水平显著下降。这意味着,肠道微生物分解水果蔬菜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在维持组蛋白H3K18的活性上起着重要作用。 

  但是,组蛋白H3K18的活性对肠粘膜细胞又有什么影响呢? 

  通过对肠黏膜细胞进行染色质免疫沉淀,Varga-Weisz教授发现,组蛋白H3K18主要位于基因转录的起始位点,与基因转录活性密切相关。而进一步通过RNA测序以及KEGG通路分析,Weisz教授发现,组蛋白H3K18的活化主要参与癌症相关的基因通路的调节。 

  具体来说,组蛋白H3K18参与癌细胞的细胞周期的调节。Varga-Weisz教授发现,组蛋白H3K18的状态与癌细胞的分裂密切相关,表现为,当大量组蛋白H3K18的活性增强时,可以使细胞有丝分裂停滞,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总的来说,Varga-Weisz教授发现,肠道微生物的代谢维持着HDAC2以及组蛋白H3K18的活性的平衡。食物中的水果蔬菜被肠道微生物降解后产生的短链脂肪酸,可以通过抑制HDAC2表达来增加组蛋白H3K18的活性,进而抑制细胞分裂,发挥抗癌活性。 

  正如Varga-Weisz教授所说,“我们的肠道是无数帮助消化食物如植物纤维的细菌的家,它们还可以作为有害细菌的屏障,教育我们的免疫系统。我们的工作阐明了短链脂肪酸如何通过组蛋白参与基因的调节,这又反过来牵涉到癌症,并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新药物靶点。” 

    

  (来源:奇点网) 

  原文出处:Fellows R, Denizot J, Stellato C, Cuomo A, Jain P, Stoyanova E, Balázsi S, Hajnády Z, Liebert A, Kazakevych J, Blackburn H, Corrêa RO, Fachi JL, Sato FT, Ribeiro WR, Ferreira CM, Perée H, Spagnuolo M, Mattiuz R, Matolcsi C, Guedes J, Clark J, Veldhoen M, Bonaldi T, Vinolo MAR, Varga-Weisz P. Microbiota derived short chain fatty acids promote histone crotonylation in the colon through histone deacetylases. Nat Commun. 2018 Jan 9;9(1):105. doi: 10.1038/s41467-017-02651-5.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2651-5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