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Immunity:病毒如何绕过免疫系统,引发慢性感染?

2018-02-22

  导读:包括HIVHCV等在内的病毒是如何战胜免疫系统引发慢性感染的呢?这一直是个未解之谜。近期,来自于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家们给出了新线索,他们发现了病毒“干扰”免疫细胞的分子机制,有望成为解决谜团的关键。 

  图片来源:网络 

  通常,免疫系统会快速识别、消灭入侵的病原体,而CD8+ T细胞是行使这一职责的“主力军”。大多数情况下,T细胞会接受细胞因子的“指令”,从而快速识别并摧毁感染细胞,以防止感染扩散。 

  “但是,面对慢性感染时,免疫细胞会接收到错误的‘指示’,其防御能力会减弱。” 麦吉尔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助理教授、文章通讯作者Martin Richer带领团队发现了这背后的关键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mmunity》期刊。 

  图片来源:ImmunityDOI: 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18.01.006 

  他们发现,某些病毒之所以能够在体内存活,是因为它们通过驱动细胞因子,修改CD8+T细胞表面的糖蛋白,从而减弱其免疫能力。 

  这一策略减弱了免疫细胞的抗原敏感度,为病毒入侵赢得时间,从而使其能够绕过免疫防御,最终造成慢性感染。研究人员认为,靶向这一机制,有望恢复T细胞的部分功能,从而增强机体对抗感染的能力。 

  慢性感染病毒抵抗的细节(图片来源:Immunity 

  “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信号通路,增强免疫系统的灵敏性,从而找到治疗慢性感染的新方法。这一发现对于癌症、自身免疫类疾病也有一定的意义。” Richer强调道。 

    

  (来源:生物探索) 

  原文出处:Smith LK, Boukhaled GM, Condotta SA, Mazouz S, Guthmiller JJ, Vijay R, Butler NS, Bruneau J, Shoukry NH, Krawczyk CM, Richer MJ. Interleukin-10 Directly Inhibits CD8+ T Cell Function by Enhancing N-Glycan Branching to Decrease Antigen Sensitivity. Immunity. 2018 Jan 17. pii: S1074-7613(18)30006-2. doi: 10.1016/j.immuni.2018.01.006. [Epub ahead of print] 

  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74761318300062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