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Science:全球病毒组项目(Global Virome Project)即将启动!

2018-03-01

  为了对抗下一次病毒大流行,了解其他领域的未知信息是很有帮助的。223日,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提出在人类中传播的263种已知病毒只占所有潜在病毒的0.1%,而那些未知病毒是有可能传染人类的。在这种背景下,科学家们将于2018年启动全球病毒组项目(Global Virome Project),以缩小这种差距。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为该文作者之一,中国将在该计划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值得期待。 

  研究人员将通过国际合作,调查鸟类和哺乳动物所携带的病毒,以确定那些可能是人畜共患的,或能够转移到人类身上的病毒。目前已知全球病毒组项目(Global Virome Project)的两个物种可能携带着能够引发人类新疾病的病毒,它们正是印度狐蝠和恒河猴。在这种病毒多样性的基础上,研究人员预计,在接受调查的25个病毒家族中仍有约167万个未知病毒尚待发现。其中,大概有63.1万至82.7万种病毒是有可能感染人类的。 

  这一项目耗资12亿美元,旨在辨认出未来10年内潜在威胁的70%,研究重点则放在那些已知是传染人类病毒热点出现地区的动物身上。这些数据将予以公开,来帮助科学家为将来的病毒爆发做好准备。当然,最好能够在威胁出现时消除掉它们。 

  “这项工作颇具雄心,”纽约市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兼全球病毒组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彼得·达斯克说。防止病毒大流行总比处理善后要容易得多,成本也更低。“我们相信能够提前应对流行病威胁。” 

    

  (来源:中国病毒学论坛) 

  原文出处:Carroll D, Daszak P, Wolfe ND, Gao GF, Morel CM, Morzaria S, Pablos-Méndez A, Tomori O, Mazet JAK. The Global Virome Project. Science. 2018 Feb 23;359(6378):872-874. doi: 10.1126/science.aap7463. 

  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9/6378/872.full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