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Front Med:传染病防控面临新问题

2018-04-12

  导读:三十多年来,中国得益于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度增长。2003SARS暴发教训惨痛,政府大力投资于疾病预防和控制,志在减少传染病的危害,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建设了新的实验室设施,全国监测系统升级,高素质的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数量增加;一些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下降;但是,随着快速的城市化,大量的人口流动,全球气候变化,以及退耕还林等生态效应政策的实施,一些传染病发病率反弹,在某些地区有所增加,我国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系统在应对新发传染病未来的挑战中该如何有效运转依然是个未解的问题。 

  近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徐建国院士团队在Frontiers of Medicine发表《中国新发再发传染病形势:生态、气候和行为的影响》(Landscape of emerging and re-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in China: impact of ecology, climate, and behavior),综述了中国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现状和应对的经验教训,尤其是生态、气候、行为的影响,可供其他国家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参考借鉴。 

  摘要 

  近几十年,随着社会、经济、环境、食品质量、水、住房和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中国传染病谱也在发生变化:脊髓灰质炎、丝虫病、SARS、鼠疫、白喉等法定传染病几乎已经根除,霍乱、甲型肝炎、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淋病、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出血热、狂犬病、肺结核、破伤风等18种法定传染病的发病率已明显减少,但是艾滋病、布鲁氏菌病、梅毒、登革热等10种法定传染病的发病率却一直在增加。同时,传染病暴发事件每年都在发生,2015年以来,输入性传染病也有所增加。近30年来,我国已发现和鉴定超过100种新发传染病或已知传染病的新基因型、新血清型,其中一些传染病的发生受到的各种因素的影响正在加剧。本文综述了中国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现状和应对的经验教训,尤其是生态、气候、行为的影响,可供其他国家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参考借鉴。    

 

 

    

  (来源:医学前沿FrontMed 

  原文出处:Liu Q, Xu W, Lu S, Jiang J, Zhou J, Shao Z, Liu X, Xu L, Xiong Y, Zheng H, Jin S, Jiang H, Cao W, Xu J. Landscape of emerging and re-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in China: impact of ecology, climate, and behavior. Front Med. 2018 Feb;12(1):3-22. doi: 10.1007/s11684-017-0605-9. Epub 2018 Jan 24. 

  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684-017-0605-9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