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Nat Commun:香港2017年严重流感感染夏季高峰的原因

2018-04-12

  36日,Nature 杂志子刊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刊登了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系陈鸿霖教授课题组的论文。该研究揭示了2017年香港流行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52.4%有血凝素上N121K的替换,阐明了H3N2病毒的夏季高峰与抗流行株微中和抗体的低滴度有关,提出了微中和抗体滴度可能是预测H3N2流感疫情人群易感性、疫情严重性和所选疫苗有效性更好的措施。 

  2017年夏季,香港甲型H3N2流感疫情的严重出乎预料。然而,2017年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的抗原特征,在使用雪貂抗血清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抗原漂移。 

  本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2017年香港流行的H3N2流感病毒的血凝素(HA)氨基酸序列,发现血凝素上有N121K 替换的病毒在2017年之前很少,然后快速地出现且在2017年成为主导(52.4%)。使用从2017年年中收集存档的人类血清的微中和实验显示微中和滴度在针对2017年流行的H3N2N121K病毒株(3391/2017 病毒)时,比针对2016-2017年季节性流感H3N2疫苗病毒株(4801/2014病毒)低了3.6(13.4 vs 41.8, P < 0.0001) 。微量中和滴度在40以上的也明显更少(26.4% vs 60.0%, P < 0.0001)。微中和与血凝效价在免疫后21天的血清中被观察到相似的结果。因此,2017H3N2流感疫情在香港的夏季高峰与抗流行株产生的一个低的微中和滴度有关。 

 

  1 进化树显示了2017年香港流行的H3N2病毒、其它代表性H3N2病毒和推荐为疫苗株的H3N2病毒之间的关系 

  1  按年龄区分的微中和及血凝抑制实验 

  这项研究支持了使用人血清微中和实验,来评估甲型H3N2病毒的人群易感性和抗原改变。一些免疫方法,例如外用咪喹莫特然后皮内注射疫苗,以扩大流感疫苗的中和抗体反应,也是值得考虑的。

 

  (来源:病毒学界) 

  原始出处:Huang X, Zheng M, Wang P, Mok BW, Liu S, Lau SY, Chen P, Liu YC, Liu H, Chen Y, Song W, Yuen KY, Chen H. An NS-segment exonic splicing enhancer regulates influenza A virus replication in mammalian cells. Nat Commun. 2017 Mar 21;8:14751. doi: 10.1038/ncomms14751.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comms14751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